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红薯可健脾改善面色 什么时候吃最健康?

2016-12-17 14:52:40      家庭医生在线

红薯是秋冬的应季食物,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如果有卖烤红薯的,远远就能闻见那种让人欲罢不能、香香甜甜的味道!好有食欲的感觉呀!

除了红薯本身可以吃以外,红薯叶、杆都可以做出美味的食物。但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红薯分很多种!

红薯的功效有哪些?

1、熟红薯健脾胃

红薯健脾胃。便秘的人,可以常吃煮红薯;而喝酒过多,伤了脾胃的人,可以吃烤红薯来缓解不适。

红薯补气和血,作用可以跟大枣相提并论。坚持长期吃红薯,可以改善面部气色。

当然,红薯也不宜多吃,吃多了容易引起反酸等症状。

2、常吃红薯藤,可调理肠炎

很多人不知道,红薯藤也是可以吃的。红薯藤的嫩尖,炒着吃是很清香的。把红薯藤老秆外的一层皮撕掉,把里面的秆掐成段,用一点辣椒和花椒炒着吃,味道很香。

红薯藤入肝经,明目,有去热毒的作用,可以调理肠炎和皮肤红肿、毒疮。

如果肚子不太舒服,那么可以用红薯藤老秆煮水喝。皮肤长疮,可以用红薯叶子捣碎外敷来消肿排脓。

3、带皮吃红薯,吃了不胀气

红薯皮是很好的东西。红薯肉补脾胃,红薯皮助消化;红薯肉补气,红薯皮通气。吃太多红薯容易使人胀气,还会让人感觉烧心,如果带着皮吃,能适当缓解这些问题。

红薯应该何时吃

红薯缺少蛋白质和脂质,因此要搭配蔬菜、水果及蛋白质食物一起吃,才不会营养失衡。最重要的是,红薯最好在午餐这个黄金时段吃。这是因为我们吃完红薯后,其中所含的钙质需要在人体内经过4~5小时进行吸收,而下午的日光照射正好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这种情况下,在午餐时吃红薯,钙质可以在晚餐前全部被吸收,不会影响晚餐时其他食物中钙的吸收。

特别提示:吃红薯不可过量

红薯含一种氧化酶,这种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打嗝、放屁。

红薯里含糖量高,吃多了可产生大量胃酸,使人感到“烧心”。胃由于受到酸液的刺激而加强收缩,此时胃与食管边接处的贲门肌肉放松,胃里的酸液即倒流进食管,人就吐酸水了。

糖分多了,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剩余的在肠道里发酵,也会使肚子不舒服。

因此,现在流行的红薯养生法并非人人都适合。如果食用后出现腹泻的症状,就别勉强了,改吃糙米也有同样的效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薯功效 红薯减肥方法 红薯

吃红薯的黄金时段 红薯4大养生功效

红薯怎么吃才最营养呢?红薯的一般最常见吃法是烤着吃,其实这种吃法并不推荐哦。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红薯的营养价值,还要告诉你,怎样吃红……详细>>

常吃红薯可抗癌通便 红薯营养食谱推荐

红薯原名番薯,又名茴芋、甘储、甘薯、朱薯、金薯等,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有“长寿食品”之誉。含糖量……详细>>

红薯4种吃法 让抗癌效果翻倍

红薯已被营养学家当作一种药食兼用,营养均衡的食品,它的热量只有同等重量大米所产生热量的三分之一,而且几乎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常吃红薯有益……详细>>

红薯四种吃法 抗癌效果翻倍

红薯已被营养学家当作一种药食兼用,营养均衡的食品,它的热量只有同等重量大米所产生热量的三分之一,而且几乎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常吃红薯有益……详细>>

烤红薯带皮食用危害大 吃红薯注意事项

如今街头,经常能看到捧着热乎乎烤红薯的人。专家指出,红薯营养丰富,并具有抗癌、防肺气肿等作用,但吃红薯也有诸多的禁忌,要注意食量、食用……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