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方法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中年过胖加速大脑老化 教你3大有效减肥法

2016-12-23 10:34:59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一项科学研究,体重过重或肥胖的中年人,大脑出现加速老化迹象。既然肥胖危害如此大?那么应该如何减肥,吃哪些食物可以减肥?

英国最新研究:中年过胖恐会加速大脑老化

根据这项发表在《老化神经生物学期刊》(Neurobiology of Aging)的研究,40岁体重过重者的大脑似乎老了10岁。随着体重过重或肥胖者年龄的增长,这个10年的差距始终如一。

研究人员发现,临床上体重过重者大脑白质水准明显低于身材苗条者。大脑白质是一种连结组织,允许大脑不同区域间的沟通。

研究主笔、剑桥大学精神病学系的科学家罗南(Lisa Ronan)解释,体重过重或肥胖者的脑白质减少量,高于正常体重者。他告诉法新社,现阶段,科学家只能推测,过重可能造成大脑变异,或者低白质造成体重增加。

同样来自剑桥大学的资深研究作者佛莱契尔(PaulFletcher)在声明中表示,确立这2种因素可能如何相互影响是必要的。

中年人如何减肥

1、饮食结构调整

中年人肥胖的原因与膳食结构不合理有很大的关系,特备是高热高脂肪食用太多造成肥胖不容忽视。所以中年人无论是控制体重,还是处于减肥的目的,在饮食结构必须要进行调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高纤维食物替代高热高脂类的食物,不仅有助减肥,而且有助身体健康。

2、运动注意事项

作为安全的减肥方法,运动在中年人减肥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适合中年人的运动主要是散步、慢走、骑自行车、游泳、爬山等有氧运动,有条件还应进行太极拳、乒乓球、羽毛球。由于体质等方面的因素,中年人运动要注意频率和时间,以循序渐进为原则。

3、平时食疗推荐

1)枸杞消水肿减肥食谱

早餐:薏米粥1碗、小黄瓜1份、枸杞30克泡水喝。

中餐:黄花菜1盘、米饭1/2碗。

晚餐:蔬菜汤1份、米饭1小碗、枸杞30克泡水喝。

2)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组成物质,是一切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必不可少。但是,在摄取蛋白质的过程中要注意,动物性和植物性蛋白质各一半,并且注意控制在每公斤体重1.2~1.5公克的量。

动物性蛋白质:低脂奶制品、蛋、瘦肉、深海鱼等。

植物性蛋白质:豆类、谷类、坚果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中年过胖恐会加速大脑老化 科学减肥5个方法

根据一项科学研究,体重过重或肥胖的中年人,大脑出现加速老化迹象。既然肥胖危害如此大?那么应该如何减肥,吃哪些食物可以减肥?详细>>

中年过胖可加速大脑老化

根据一项科学研究,体重过重或肥胖的中年人,大脑出现加速老化迹象。既然肥胖危害如此大?那么应该如何减肥,吃哪些食物可以减肥?详细>>

针对3种易胖体质 教你三大中医减肥法

中医对于减肥有一套理论,认为大部分女性肥胖都与新陈代谢有关。其中3大类体质特别容易导致肥胖,分别是水肿型、肝郁气滞型及胃火旺盛型,它们……详细>>

中年的妇女该如何减肥 教你有效的减肥妙招

中年妇女减肥怎么减才能有效果?估计这个问题是每个减肥人士共同关心的话题,想要减肥就要有坚持的耐心,那么具体的方法该怎么做呢?下面我们就一……详细>>

节食≠减肥 教你三大中医减肥法

你从没暴饮暴食吗?你从没吃过诸如奶油一样的高热量食品吗?你从没对零食感兴趣吗?脂肪细胞正是在你无意识的状态下悄悄变大。所以要减肥,饮食是……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