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小儿推拿安全简便 4种保健手法让宝宝少生病

2016-12-22 08:19:47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治未病”、保健的观念日渐得到重视。由于儿童身体抵抗力较弱,稍有不慎就容易生病,而小儿推拿对儿童保健防病方面具有显著作用,家长经常为宝宝做推拿,有助于增进食欲、增强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晓洁教授,请她给我们介绍小儿推拿常用的四种保健手法。


林晓洁教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小儿推拿安全简便 宝宝防病的不二选择

宝宝的健康成长是每个家长心中共同的愿望,随着“治未病”观念的普及,小儿推拿这一无药化、低风险的绿色疗法自然成为家长们的不二选择。林晓洁教授表示,小儿推拿具有治疗范围广、疗效显著、安全简便、患儿易于接受这四大优点,对儿童健康成长有较大帮助。

妈妈必学:小儿推拿保健四大手法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小儿推拿可起保健功效,主要作用于手部脾经、腹部、脊、足三里四个部位,具体手法如下:

1、推脾经——健脾胃、补气血


定位:脾经位于拇指外侧,自指尖直至指根成一线。

治疗:脾胃功能失调有关的病症及全身虚弱型病症。

操作:将患儿拇指屈曲,循拇指桡侧来回推。

2、摩腹——健脾和胃、理气消食


定位:腹部。

治疗:便秘、泄泻。

操作:顺时针摩能通便,逆时针摩能止泻。

3、捏脊——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培元气


捏脊手法广泛用于小儿保健,能促进小儿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

定位:背部,大椎穴至长强穴成一直线。

操作:捏起皮肤,从长强穴开始,双手交替捻动,边捏边提边向上推移,至大椎穴止,捏至最后一遍时每捏三次增加一个较重的提拉动作,谓之“捏三提一”法。

4、掐揉三足里——调节胃肠功能


定位: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

治疗:腹泻、便秘等胃肠道疾病;先天不足、早产儿等。

操作:建议每天做一次,每次8~10分钟。

专家简介:

林晓洁,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健康体检)中心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科医师。广东省保健协会理事,广东省体检预防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女医师协会 女性健康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

从事儿科疾病诊疗及中医预防保健工作近三十年,主要研究全科中医预防保健及中医体质辨识、健康养生管理以及儿童疳积、厌食、反复呼吸道感染、多动症、儿童轻微脑功能失调综合症、高血压、糖尿病的诊治、中西医预防保健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晓洁

林晓洁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儿科门诊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儿童厌食、疳积、消化不良及溃疡、久咳久嗽、生长发育迟缓、儿童多动症、轻微脑功能失调综合症以及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具体手法 小儿推拿保健 小儿推拿

傅晓英:碘盐“躺着也中枪” 秋冬防疾病要重生活规律

2012年11月3日下午,在首届中国国际养生保健节暨第二届中国(广州)健康产业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广州)中药博览会上,“全民健康日”义诊……详细>>

过年期间老年人常见这些意外疾病 预防注意这六点

新春佳节在即,阖家团圆,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丰富的美味佳肴,全家人在愉快的气氛中开始吃饭。但是,这温馨的气氛往往会让一些疾病人群忘记了要饮食……详细>>

牛蒡茶虽排毒防病 但牛蒡茶也有副作用

牛蒡茶是以中草药牛蒡根为原料的纯天然茶品;盛行于日据台湾时代,台南曾大面积种植特供日本皇室,明朝李时珍称其“剪苗淘为蔬,取根煮,曝为脯……详细>>

干扰素和抗癌剂组合治疗白血病有望获良好效果

详细>>

春季高发过敏性呼吸疾病 专家支招防治食疗方

春季天气变化最为反复无常,容易使人身体不适,所以有人称春天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