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不做冬美人 女性冬至饮食起居五注意

2016-12-21 08:08:02      家庭医生在线

多数女性都是怕冷的,到了冬天手冰脚冰的,这与女性的生理特征有关,而冬至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所以,在冬至女性一定要注意养生,避免受寒。那么,冬季女性该如何养生才面色好,不做冬美人呢?

冬至养生 女性饮食起居五注意

中医认为:女性的生理结构决五要点定了属性,女属阴,为凉性。女性如果不注意保暖就会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等不适症状。冬至的到来意味着冬季最寒冷的时刻要到来了,因此女性身体的生理状况也需要早早地调理过来。在日常起居方面,女性冬至养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防寒保暖

女性属寒性体质,因此,日常中应少吃寒性的食物,尤其是在处于生理周期的时候,更要注意饮食的科学性。冬季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加强颈、腹部的保暖,在气温降到0℃以下时,要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不可因美观而减少衣物,一旦受凉,容易导致月经不调、痛经等症状,损害健康。

2、适量进补 水果不可少

医学专家认为,冬至时节天气寒冷,人体需要足够的能量来抵御寒冷,人体需要足够的能量来抵御寒冷,因而应吃性温热御寒并补益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甲鱼、麻雀、虾、鸽、鹌鹑、海参、枸杞、韭菜、胡桃、糯米等。

另外,女性怕冷与机体摄入矿物质量也有一定关系,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人体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补充钙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豆制品、海带等。在吃荤菜时适量放入一点点肥肉,在炒菜时可多放些烹调油等。此外,在冬季还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籽、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除了饮食的进补,还有从吃水果来补。在这个冬天把自己的生理机能调整到最好,同时也能吃出一份健康美丽。冬天寒冷干燥,使人觉得鼻、咽部干燥和皮肤干燥、容易上火,因此每天能吃点水果不仅能滋阴养肺、润喉去燥,还能摄取充足的营养物质,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如梨、猕猴桃、甘蔗、柚子等都是比较适宜的水果。

3、注意养心护肝

女性冬至养生的重点是养心护肝。对于女性,肝脏这个器官有着额外的重要作用。中医认为,女子以血为本,肝为女子先天,有疏通经血之用。因此,一旦伤肝,女性就会出现妇科方面的问题。所以,女性要注意养肝、护肝,不可动怒。女性冬至养肝可多吃葱、蒜,荞麦、荠菜、菠菜、芹菜、菊花菜、莴笋、茄子、马蹄、黄瓜、蘑菇等。

此外,冬季主寒,寒性凝滞,寒邪最易损伤人体阳气。人体气血运行依赖阳气的推动,当人体受到外界寒冷刺激时,血脉多收缩阻塞,容易“伤心”。女性冬至期间护心养血,建议可以适量吃些红色食物,比如红枣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山楂则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瘀的良药;红酒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能抑制血管生长因子,防止动脉硬化;红茶中含有的钾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增强心功能的作用。养心在情志方面,应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4、坚持御寒理疗和锻炼

中医认为,人体中的寒气是由大地经足部进入人体的,因此,多泡脚可有效帮助女性保暖。但泡脚一定要坚持,不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只有长期坚持,才能起到保健养生、防寒保暖的功效。此外,女性可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需注意的是冬至前后,运动量不宜过大,要在动中求静,以臻安身静体。

5、保证充足睡眠

冬至前后都应该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冬至过后,白天会一点点的变长。但是气候却进入最寒冷的时段,更应该趋向活动休止,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至养生 冬季养生 四季养生

气始于冬至 冬至5款菜肴最养脾胃

冬至是我国第22个节气,民间素有“气始于冬至”的说法。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因此冬至被认为是健脾胃养生的最佳时节,那么冬至养生如何药食并举……详细>>

冬至大过年 吃汤圆不积滞的6个建议

12月21日迎来第二十二个节气——冬至,冬至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和节日。民间素有“冬至过大年”,每逢此时一家老少家庭聚餐,丰富的菜肴,甜美……详细>>

不同人群冬至饮食法 体弱者可多吃温补食物

冬至到了,冬季寒冷人体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日常保健除了要注意保暖外,饮食上也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人体有“生物钟”,饮食也有“食物钟”,不……详细>>

冬至饮食宜“三多三少” 推荐煮妈准备五菜肴

养生专家提醒说,在养生学上讲,冬至是养生进补的大好时机,煮妈们在准备膳食时要注意“三多三少”。小编特意为煮妈推荐了五款经典菜肴,让家人吃……详细>>

冬至吃什么好?冬至常用“补冬”药膳处方

12月22日冬至节气,意味着进入数九天,迎来最寒冷的天气,《易经》中有“冬至阳生”的说法。这是因为节气运行到冬至这一天,阴极阳生,此时……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