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心肌炎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病毒性心肌炎新生儿病毒性心肌炎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白喉性心肌炎新生儿心肌炎

三种象征与长寿息息相关:心率 握力 肺活量

2017-01-04 11:35:3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如何看一个人是否长寿?常听到的有长眉毛、高前额、大耳垂,还有手掌生命线,这些出自面相和命理的征象,目前很难找到科学依据。不过,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发现,确实有三种征象与健康长寿相关:心率、握力、肺活量。

心率:静息心率55~60次/分最好

心血管科大夫说心率慢一点好,说的是早起还躺在床上的时候测得的心率慢一点好,也就是静息状态下心率在55~60次/分就很好,但如果是70~80次/分肯定就不合适了。之所以说静息心率慢一点好,那是因为心脏就像一个泵,在正常范围内,如果心率慢一点,则说明心脏功能好,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也相对较低。

有研究对比老年人心率与寿命的关系,发现,男性静息心率大于80次/分比男性静息心率小于60次/分活到85岁的比率下降了近一半。也就是说,静息心率偏快的人,发生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明显增加,死亡率也高。

既然静息心率在55~60次/分挺好,那老年人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来获得呢?推荐了三种途径:一是常运动,使心脏功能得到锻炼;二是控制体重,肥胖会使心脏负担加重,让心率加快;三是戒烟限酒,因为吸烟与饮酒均可使静息心率加快。

不过,心率不是越慢越好,必须得在正常的范围内。一些疾病和药物也能引起心跳过缓,比如心肌炎、冠心病等,或者服用β受体阻滞剂、洋地黄类药物等。因此,如果发现心跳变慢,还是先看看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

握力:跟心脏功能成比例

一般来说,握力常随身体机能的衰老而减弱,因此我们常说,握力反映了身体的健康状况。2010年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握力最强的人通常比握力弱的人活得更长,握力最弱者在跟踪调查期间的死亡风险比握力最强者高67%。

握力除了反映了肌肉力量外,跟我们的心脏功能是成比例的。英国《柳叶刀》杂志就曾刊登加拿大一项研究发现,握力减退预示着心脏病、中风等严重疾病的几率会更大,预期寿命也会随之缩短。

提高握力的途径有很多,方法也很简单。像握力器这类小器械,很方便带在身上随时练习,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另外,也还有一些健身球、皮球都是可以帮助我们增加握力的,“我自己就有一个椭圆形的减压球,有弹力,除了减压,还能帮助我增加握力。”

当然,锻炼肌肉力量不能失衡,左右手都要进行握力练习,李寿霖提醒,老年人在安全得以保证的情况下,也还要锻炼腰腿部的肌肉力量,毕竟,老年生活质量能否保证,需要看周身的健康情况,肌肉力量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

肺活量:肺活量大机体能力好

肺活量可以预测寿命,这是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科学家经过长达30年的研究得出的结论。研究显示,肺活量大小和身体各系统的机能能力、新陈代谢的能力等密切相关。肺活量下降,内部机体能力也随之下降。

肺活量究简而言之,就是人在深吸气后做最大努力所能呼出的气体总量。人体的各器官、系统、组织、细胞每时每刻都在消耗氧,机体只有在氧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才能正常工作。而我们人体内部的氧供给全部靠肺的气体交换来获得,肺活量大就说明每次呼吸在肺部进行气体交换的量就大。

测试肺活量,可以去医院做个肺功能检查,中老年人可以做一下这个检查,了解一下自己现在的肺活量是个什么样的情况,也能更好地促进自己加强锻炼。

提高肺活量主要靠坚持运动,适合大众的健身项目有游泳、慢跑、骑车、爬山等。不过锻炼肺活量并不一定需要剧烈运动,在安静的状态下也有一些锻炼可以有效锻炼肺活量,比如太极拳、做呼吸操等,甚至练习吹气球、吹蜡烛等调节呼吸的方法,也助提高肺活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长寿 长寿方法 长寿

3个特征确实与长寿有关 蹲一蹲健身又长寿

健康乃生命之本,养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方式。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做好养生保健呢?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生活规律、心情舒畅,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详细>>

3个特征确实与长寿有关 中医长寿按3部位

看一个人是否长寿有多种说法,常听到的有长眉毛、高前额、大耳垂还有手掌生命线,这些出自面相和命理的征象缺乏科学性,不可全信;另一些说法有……详细>>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想长寿多食4种蔬菜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详细>>

你与长寿只有十步距离 男人有3个特征最长寿

人人都向往长寿,其实,长命百岁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梦,只要在生活中坚持一些小习惯,你的寿命也可能得到延长。详细>>

握手有力是老人长寿象征

英国科学家整合多项研究成果后发现,握手、步行、保持平衡等日常生活中的小动作可以反映一个人能否长寿。他们认为,握手有力不仅是一个人自信的标……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