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如何减轻更年期症状?饮食调理五大招

2016-12-13 11:10:41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基本是每个女性都会面临的一个时期,女性在更年期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最为显著的便是脾气变得暴躁、无常以及失眠多梦,睡眠质量不好的她们身体机能自然也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

什么是更年期

更年期是人生旅程中的一个特殊时期,也是每个女性必然会经历的一个重要阶段。通常到了45岁左右,女性逐渐出现月经紊乱、皮肤松弛、脾气焦躁、失眠、心悸等不适症状,就预示着女性可能已开始步入更年门槛了。医学上,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到逐渐衰退最后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覆盖了围绝经期、绝经后两个时期。围绝经期是更年期中的重要时期,从那时起女性卵巢功能开始减退,直至绝经后1年内,一般会持续5—10年。

如何减轻更年期症状

1、定期进行子宫颈涂片检查

韦斯特指出,在更年期前后,女性患糖尿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的危险增大,90%的宫颈癌都是在45岁时发生。因此,更年期女性每3年要进行一次子宫颈涂片检查,每年进行骨盆检查,并经常检查血压和胆固醇水平。

2、进行负重训练

在更年期,女性新陈代谢速度下降,所以需要靠健身帮助加快新陈代谢。散步、慢跑 、骑车或者在蹦床上跳跃等负重训练有助于维持骨密度,防范骨质疏松症。这种锻炼以每周锻炼5天,每天半小时为宜。

3、关爱乳房

80%的乳腺癌发生在更年期之后,因此如果你注意到乳房有任何变化,要立即去看医生。女性在50岁之后每3年要进行一次乳房x线检查。

4、保持良好心态

小编强调,保持良好的心态,将生活和工作压力减至最小,也有助于缓解更年期带来的不适。针灸和催眠疗法也能有效缓解女性在更年期的失眠和抑郁症状。

那么女性更年期如何饮食调理呢?

1、饮食结构应以低盐、清淡、荤素搭配适度为原则。

2、晚餐不要过饱,一日三餐的比例可按早、中、晚餐各占热量的35%、35%、30%。切忌暴饮暴食。忌辛、燥、辣等刺激性的食物。

3、每天喝一汤匙左右的蜂蜜水进行身体调节。蜂蜜中含有各种营养素,又能润肠润便,但适当的蜂蜜水可以减少其它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又有其“润、缓、解毒”之功效。

4、体重增加是因为体内新陈代谢功能紊乱所致,因此食物中应多摄取富有蛋白质、钙质和多种维生素类食物,减少含糖量高的食物。牛奶和豆类不光含有更年期所需之钙质、蛋白质,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微量元素,应常食。同时采取以新鲜蔬菜为主,鸡、鱼、兔肉等为辅的饮食结构。

5、饮食方面应多注意摄入一些能改善头痛、头晕、乏力、心悸、气短等症状的食物。如大枣、核桃仁、燕麦、山药、龙眼等。如龙眼大枣粥,枸杞子炖甲鱼等有宁神静心,增强记忆力之功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如何减轻更年期症状?更年期妇女调理做好4件事

更年期的到来意味着女性将在生理上、心理上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为了使更年期女性更好地度过这个阶段,安然享受晚年生活,大家一定要关注怎样能……详细>>

更年期的五大症状 如何度过更年期

坚持每天让自己放松30至45分钟,这可以使女性的身体更强健,精神更加愉悦,帮助女性更好地摆脱更年期带来的困扰。详细>>

更年期的五大症状 如何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在的改变上被反应出来。因为这时人体的精神、神经系统出现易疲劳、记忆力减退、易激动、易发脾气、思想不集中、抑郁、焦虑、甚至有厌世感、……详细>>

更年期的五大症状 如何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在的改变上被反应出来。因为这时人体的精神、神经系统出现易疲劳、记忆力减退、易激动、易发脾气、思想不集中、抑郁、焦虑、甚至有厌世感、……详细>>

更年期五大症状 如何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在的改变上被反应出来。因为这时人体的精神、神经系统出现易疲劳、记忆力减退、易激动、易发脾气、思想不集中、抑郁、焦虑、甚至有厌世感、……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