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晚期胃酸反流怎么办?注意睡姿+多按摩

2016-12-16 10:20:24      家庭医生在线

胃酸倒流是不少孕妈咪会遇到的不良反应,孕妈咪会感觉喉咙或上胸会产生灼热的感觉,其实是出现胃酸反流的症状。那么,孕晚期胃酸反流怎么办呢?

孕妇胃酸过多的原因

1、正常孕吐现象

妇女怀孕一个半月左右,体内绒毛膜促使性腺激素分泌量明显增加,而使胃酸显着减少,随之消化酶的活性也降低。不但影响孕妇的肠胃道正常消化功能,而且还会使孕妇产生头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肢体乏力等妊娠反应,又称“孕吐”,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2、消化不畅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怀孕后,由于激素的改变,使得括约肌松弛,吃下去的东西就很容易跑上来(括约肌位于食管与胃的连接处,它使得我们吃进去的东西只能下去不能上来)。致使胃内酸性内容物从胃里返流到食道、喉咙及嘴里,刺激粘膜引起的。

3、子宫压迫原因

怀孕时间越长,孕妇的肚子越大,庞大的子宫就会压迫到孕妇的肠胃。怀孕还会使体内荷尔蒙增加,使得食道与胃之间连接不紧密,继而使得胃酸上涌,胸部产生灼热感。

孕晚期胃酸反流怎么办

1、注意睡眠姿势

夜间睡觉时多垫几个枕头或楔形的垫子,以抬高上身,头部的床脚抬高15~20厘米,使上身抬高10~15度,可有效地减少食管返流。但不宜靠垫高枕头来抬高整个上身,因为垫高枕头是无法来抬高整个上身,反而可使食管与胃之间构成折曲,影响食物顺流入胃,并加重食管返流,加剧烧心感。

2、要穿宽松服装

为减轻食管返流,孕妇衣服要宽松,要让过紧的衣服勒着腰和腹部。大便要通畅,积极防治呼吸道感染,以避免增加腹内压力。

3、不要吸烟

千万不要吸烟。吸烟不仅会导致很多严重的健康问题,而且还会增加胃酸分泌。(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有抽烟习惯的女性应该在怀孕前戒烟。但是如果你怀孕后仍在抽烟,并且感觉很难戒掉,请咨询一下医生,看她能不能帮你找到合适的戒烟办法。

4、草药疗法

蒲公英、洋甘菊等草药泡成茶饮用,可以缓解胃酸和烧心反应,不过,喝蒲公英茶的时候要注意,如果孕妇本身患有高血压或在吃降压药,那么喝茶可能会影响到血糖值,或者减低降压药的药效。还有红榆木草药也可以在怀孕期泡茶喝,功效是一样的。

5、香薰按摩疗法

自制按摩精油,一汤匙葡萄籽底油、四滴柠檬精华油(也可以是橙子或者橙花精华油),然后把这些东西混合一下,用混合好的油按摩孕妇的胸部和背部,也可以在洗澡的时候滴在浴缸里,再慢慢吸入有精油味道的水蒸气。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酸反流 胃酸反流怎么办 养胃

4种食物容易刺激肠胃 长期胃酸反流该怎么办?

长期胃酸反流怎么办是人们想知道的问题。胃酸过多也被称为胃酸反流或胃灼热,指的是胃酸反流进入并刺激食管。胃酸反流会导致胃溃疡。所以我们要知……详细>>

孕晚期气虚怎么办呢?

大家都知道在怀孕的时候,因为身体的原因体质和免疫力方面都是会有一定的影响的。而怀孕的时候总是会分早期、中期、晚期,所以经常会有一些不适的……详细>>

孕晚期出虚汗怎么办

孕妇夜间出汗多是正常生理现象。这是由于孕妇在妊娠期间雌激素增加,血清皮质醇结合球蛋白浓度增加,导致肾上腺皮质功能处于亢奋状态,加之孕期基……详细>>

经常喝汽水小心胃酸反流 预防牢记5方法

胃酸过多也被称为胃酸反流或胃灼热,指的是胃酸反流进入并刺激食管,长期胃酸反流会导致胃溃疡。那么,什么会导致胃酸过多呢?长期胃酸过多回流应……详细>>

孕晚期出虚汗该怎么办

孕妇夜间出汗多是正常生理现象。这是由于孕妇在妊娠期间雌激素增加,血清皮质醇结合球蛋白浓度增加,导致肾上腺皮质功能处于亢奋状态,加之孕期基……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