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冬季保暖重点在4处 宜准备轻薄小棉服

2016-12-14 08:55:33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广州的天气忽冷忽热,周围很多同事都感冒了。这不禁让我担心那些小宝宝们,气温这么任性,宝宝们该如何保暖呢?专家说到,宝宝保暖重点在4处,妈妈们可要学好罗!

宝宝保暖重点在4处

脚。很多家长察觉宝宝冷不冷一般都是摸手来判别,其实比起手,脚更容易着凉。人的脚上神经末梢分布多,脂肪少,保暖能力弱,而且它对外界的温度敏感。俗话说“寒从脚起”,如果没做好脚部保暖,一不小心就会感冒。

背部。背部是非常重要的部位,但很多人会忽视它。从中医角度来讲,我们的背部分布了很多的经络和穴位,若不小心受凉,就会影响内脏和骨骼功能,人就更容易生病。

肚子。再热的天,也一定不能让腹部暴露,否则容易着凉。抵抗力差的宝宝们更应该保护好肚子,尤其是小宝宝,小肚子总是圆鼓鼓的,动作一大,肚子就露出来了。有时被抱起来时,也会看到小肚皮。而腹部一旦着凉,就容易出现腹泻、消化不良等不适。

头颈。刚出生的宝宝一定要随时戴上小帽子,保护头部。因为宝宝刚出生,头发并不是很茂密,并不能阻挡冷风,稍一被风吹,脑袋就冷了,导致着凉。

如何给宝贝保暖

1、一定要给宝宝穿上贴身衣裤

柔软的棉内衣不仅可以吸汗,而且还能让空气保留在皮肤周围,因此阻断了体热丢失,不易使宝宝受凉生病。

2、穿衣要适量,不要穿得太多

如果穿的太多,宝宝一旦活动便会出汗不止,衣服被汗液湿透,反而因此着凉。6个月以内的宝宝寒冷天外出时还是应该注意多休息多穿衣。判断宝宝穿的多少是否合适,可经常摸摸他的小手和小脚,只要不冰凉就说明他们的身体是暖和的。

3、给宝宝一件轻薄的小棉服

棉服既挡风又保暖,要比多穿几件厚衣服都御寒,而且活动灵巧方便。而厚外衣没有更多的吸收容纳暖空气的空间,挡风还可以,但御寒保暖就比小棉服差多了。

4、宝宝的毛衣要使用儿童专用毛线

给宝宝选购毛线时,质地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妈妈还需注意,不要选择含马海毛的毛线,因为容易脱毛,会被宝宝吸入器官和肺里。

5、要给宝宝戴帽子

帽子的厚度要随气温降低而加厚,但不要给宝宝选用有毛边的帽子,因为它会刺激宝宝的皮肤。此外,患有湿疹的宝宝不要戴毛绒帽子,以免引起皮炎,应该戴软布做成的帽子。

6、保持宝宝的袜子干爽

袜子潮湿会使宝宝的脚底发凉,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而易患上感冒。宝宝一生下来就要穿袜子,在冬天应选用纯羊毛或纯棉质地,并对脚部皮肤有养护作用的袜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寒 防寒方法 防寒

多喝豆奶能保暖!盘点冬季保暖12个妙招

连日来全国各地持续降温,国外也经受着寒冷的考验。英国《每日邮报》11月26日刊出“冬季保暖的12个小妙招”,请各科专家教你如何御寒。详细>>

冬季保暖有妙招 推荐三款抗寒冷“暖身餐”

连日来全国各地持续降温,国外也经受着寒冷的考验。面对突来的寒冷,我们要如何保护健康呢?详细>>

冬季出游手、足、面重点保暖

很多游客往往把冬季旅游装备的重点放在睡袋、羽绒服上,而忽视了一些小件的装备。其实,据旅行社导游介绍,以往冬季出游造成的冻伤全部出现在手……详细>>

女人容易怕冷?冬季保暖要注意什么?

女人为什么会怕冷,很多女性通常手脚冰凉,非常怕冷,冬季时尤其明显。女人为什么怕冷,原因何在呢?因为女性新陈代谢不及男性旺盛,体内产生热……详细>>

低温天气 女人怎么吃能保暖

如今,人们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秋意,甚至有些地区需要穿上冬装才能抵御这场寒流来袭。在这样的前提下,保护住自己身体的温暖十分重要。穿对衣服可……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