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吃东西时总咬舌头或是疾病先兆 预防有六招

2016-12-15 10:08:13      家庭医生在线

进食时一不留神就把舌头咬了,这时候老人常说“是想吃肉了”。边说边吃注意力分散,偶尔咬舌头很正常,但如果总是咬到舌头,那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兆。

频频咬到舌头或是腔隙性脑梗死

舌头运动是由神经系统控制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舌头的运动就会受到影响。偶尔咬舌头很正常。但如果总是咬到,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咀嚼时舌头的运动失调了;第二种就是舌头和口腔的感知出了障碍,这可能和压力过大,或是身体疲劳,神经系统无法正常控制肌肉进行咀嚼活动有关。

如果是上了年纪的人吃饭时频频咬到舌头,那就要格外小心了。在医学上有一种疾病叫“腔隙性脑梗死”,它的前期症状就有爱咬舌头的症状。咬舌头是因为大脑局部梗塞,压迫脑神经,使舌头不能灵活运动,常在咀嚼中被牙齿咬伤。腔隙性脑梗塞多发生在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老年人身上,老人如果发现自己常咬舌头,或伴有头晕、头痛、行走不稳、言语不清等,应赶紧就医。

腔隙性脑梗死的诊断标准,基本采用临床、病理及CT扫描相结合的方法:

1、发病多由高血压动脉硬化引起,呈急性或亚急性起病。

2、多无意识障碍。

3、腰穿脑脊液无红细胞。

4、临床表现都不严重,较常表现为纯感觉性卒中、纯运动性轻偏瘫、共济失调性轻偏瘫,构音不全-手笨拙综合征或感觉运动性卒中等。

5、有条件时行CT检查,以明确诊断。

腔隙性脑梗死如何预防?

(1)应将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因为血压过高,易使脑内微血管瘤及粥样硬化的小动脉破裂出血;而血压过低,脑供血不全,微循环淤滞时,易形成脑梗死。所以应防止引起血压急骤降低,脑血流缓慢,血黏度增加,以及血凝固性增高的各种因素。

(2)积极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3)注意精神心理卫生,许多脑梗死的发作,都与情绪激动有关。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度的体育活动有益健康。避免不良嗜好如吸烟、酗酒、暴饮、暴食。以低脂肪低热量,低盐饮食为主,保证足够优质的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及微量元素。饮食过饱不利于健康,禁食霉变食品、咸鱼、冷食品等。

(5)中老年人特别是体弱多病者,要特别小心气温骤变,气压、温度明显变化以及严寒和盛夏季节,避免发病。

(6)关注脑血管病的先兆,如突然感到眩晕,摇晃不定;突发的一侧面部或上、下肢突感麻木,软弱乏力,嘴歪,流口水;短暂的意识不清或嗜睡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东西时总咬舌头 疾病 咬舌头

老人吃东西容易噎住,要警惕哪些疾病?

老年人身体各个器官逐渐衰退,再加上吃饭速度过快,患有某些疾病等易出现噎食的情况,特别是65岁的中老年人,更应该引起重视,切不可忽略,背后……详细>>

老人嗜睡或是某些疾病先兆

甲减。进入老年后各方面的功能都处于下降的趋势,而甲状腺功能的衰减同样也会引起老年人出现嗜睡的情况,与此同时还会伴有怕冷、血脂升高、活动能……详细>>

老人经常嗜睡或是某些疾病先兆

正所谓“春困秋乏”,不少人在春季总觉得怎么都睡不够。其实春困是人体在季节转换时的正常生理现象,一般而言在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前提下没有大问……详细>>

这样吃东西能防头发受损枯黄

头发枯黄的主要病因有:甲状腺功能低下,高度营养不良,重度缺铁性贫血和大病初愈等,导致机体内黑色素减少,使乌黑头发的基本物质缺乏,黑发逐……详细>>

咬舌怎么办? 一个茶包舒缓伤口

吃饭时不小心咬到舌头、摔倒时磕破嘴唇,这个时候可以用茶包敷伤口,有助于伤口愈合。近日,美国“健康儿童”网站刊文,教你舌头破了的时候怎么处……详细>>

  • 柯以铨

  • 欧阳辉

  • 龙浩

  • 张泽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