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厨房油烟危害堪比地沟油 五招来应对

2016-12-14 08:20:1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贤妻和“煮夫”都喜欢自己做饭,不仅食材新鲜,而且干净卫生,避免在外用餐地沟油的危害。但是,你可知道,在家做饭也不一定安全,厨房的油烟污染比户外的空气质量还差,还可能导致致癌,这种危害可不亚于地沟油。

厨房油烟危害堪比地沟油

人们通常只关注室外的空气质量,然而我们有90%的时间都是呆在室内的,却几乎不考虑室内空气是否会被污染。做饭时使用煤气、液化气等能源,会释放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这种污染程度远高于户外空气质量标准值,成为人们生活的一大“隐形杀手”。

英国的研究者对住宅空气质量进行为期4周的检测,结果发现,做饭时若使用煤气,厨房内的二氧化氮含量是外面的3倍,远高于室内空气质量推荐值,粉尘浓度也高于室外空气质量水中国人饮食多油,偏爱炒菜,油及食材在高温下会挥发出许多有害物质,对鼻、眼、咽喉粘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长期吸入这种油烟,还会导致哮喘恶化,从而增加患肺癌的机会。

不仅如此,油烟附在皮肤上,会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久而久之,皮肤就会变得松弛无弹性、布满皱纹、灰暗又粗糙。

如何减少油烟对健康的危害

第一,炒菜时油温不要过高,不要等到食用油开始冒烟后才开始炒菜。

第二,选择食用油尽量选择大品牌的精炼食用油,小市场里销售的自榨食用油,以及农村地区普遍食用的食用油,颜色均比较深,且含有大量杂质,而这些杂质的存在,会加速油烟的产生。

第三,要及时清理锅里锅外的油垢,油烟有一部分是油脂过热产生的,另一部分则是这些油垢、锅垢高温加热后产生的。因此,锅灶要及时、彻底地清洗。

第四,抽油烟机通风要顺畅,不要为了节约而不安装抽油烟机,定期要对抽油烟机进行清洗维护,保证唤起设施的工作效率。

第五,相当数量的研究报道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能够降低肺癌的发病风险。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视黄醇、膳食纤维、硒等多种成分,具有抗癌作用,因此在饮食上也可以加以预防。

总之,油烟是厨房里的一大杀手,要意识到油烟对健康的危害性。同时,让我们养成好的烹饪习惯,用科学的方法减少油烟对身体的损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常识 厨房油烟危害 厨房油烟

厨房油烟危害堪比地沟油 如何避免?

不少贤妻和“煮夫”都喜欢自己做饭,不仅食材新鲜,而且干净卫生,避免在外用餐地沟油的危害。但是,你可知道,在家做饭也不一定安全,厨房的油烟……详细>>

厨房油烟危害堪比地沟油 如何彻底避免厨房油烟

不少贤妻和“煮夫”都喜欢自己做饭,不仅食材新鲜,而且干净卫生,避免在外用餐地沟油的危害。但是,你可知道,在家做饭也不一定安全,厨房的油……详细>>

长期吸入厨房油烟易致肺癌 4个窍门远离油烟伤害

厨房是每个家庭经常使用的地方,但是厨房所产生的油烟让原本干净的空间里染上一层油腻,既不干净又有味道。尤其是开放式厨房的居室,由于没有隔断……详细>>

家庭主妇注意!厨房油烟真的会致癌

烹调产生的油烟会让下厨者的皮肤沾上油腻,头发、衣服上也会附着难闻的油烟味道。油烟的害处远不止于此,油烟可以让肺癌的发生风险增大,它还与……详细>>

四大妙招减少厨房油烟污染

为了给家人献上一桌美食,一家之“煮”每天有多长时间是在厨房里度过的呢?中餐一直以美味著称,但烹饪过程多为煎、炒、溜、炸,大量油烟使得厨……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