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灰霾影响不输非典 日常生活4招预防PM2.5

2016-12-15 11:21:0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多省(市、区)出现连续严重的雾霾天气,部分地区甚至出现PM2.5指标爆表的极端情况,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和热议。PM2.5一直广受大家的关注,那么该如何预防PM2.5呢?下面,小编教你日常生活预防PM2.5,快看看吧!

灰霾影响猛于非典

1、加重呼吸道疾病

一方面,灰霾的悬浮物质刺激呼吸道,引起气道炎症及气管痉挛,加重呼吸道疾病;另一方面,细菌、病毒黏附在PM2.5的小颗粒上,很快进入呼吸道,诱发感染。

2、加重心脏病患者的病情

比如心衰的病人,在呼吸道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引起呼吸困难或气促,加重心衰,甚至引起心肺病患者死亡。灰霾天气如果适逢气温突变,对心血管病患者更是雪上加霜。

3、“天黑黑”惹来抑郁

灰霾笼罩,由于久不见阳光,人容易出现疲惫、情绪低落、烦躁不安、抑郁等情绪问题。而原本就有心理疾病的患者病情容易出现波动,需要加药来控制症状。

4、灰霾天皮肤问题增多

灰霾天气除了诱发呼吸道疾病等问题外,还会对皮肤造成影响,加大过敏性皮肤疾病的发生几率。

灰霾罩城,在外面走一圈,脸上、身上会附着许多的灰尘和颗粒物。事实上,这些环境污染物附着在皮肤上,会对皮肤产生很多潜在的刺激和伤害。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查旭山表示,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相当于人体屏障。灰霾天,大量的细颗粒物更容易附着并作用于人们裸露在外的皮肤,并进入毛孔,造成毛孔堵塞,甚至影响到皮肤的新陈代谢功能,令皮肤暗沉干燥、加速老化,并使黑头、毛孔粗大的问题更加明显。而由于毛孔被堵塞,青春痘等问题也更容易发生。

日常生活4招预防PM2.5

第1招:多种植绿色植物

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绿植。新加坡室内的绿墙,从阳台、窗台到地下仓库,植物从1楼一直种到9楼。但是在北京,很多高档的写字楼都没有绿色。如果每人种植一平方米,北京就能新增2000万平方米的绿植。在采访过程中,不管是王仙民办公室门口还是室内,记者都看到很多植物。从他的经验来看,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

第2招:“戒车”跟戒烟一样重要

“戒车”跟戒烟一样重要。有杭州市民检测发现,吸烟会导致室内PM2.5数值增高10倍,而在北京中心城区堵车时的PM2.5也会增加4-6倍。戒烟对健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而少开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能为减少PM2.5做贡献。

第3招:做好个人卫生

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第4招:关好门窗

专家表示在灰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同时,家中以空调取暖的居民,要注意开窗透气,确保室内氧气充足。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还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市面上80%的空气净化器都以净化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为主,对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 PM2.5 雾霾天气

灰霾影响猛于非典 回家谨记皮肤“洗刷刷”

近日,PM2.5又成焦点。钟南山院士接受记者访问关于灰霾天气问题之时,他表示:灰霾不光是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都有影响。……详细>>

中国PM2.5污染全世界最严重 日常生活7招预防PM2.5

21日上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PM2.5(细颗粒物)分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等部……详细>>

室内PM2.5指数亦不容乐观 如何抵御PM2.5伤害?

灰蒙蒙的天气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公众注意到PM2.5——个由英文和数字组成的专业术语。究竟什么是PM2.5?PM2.5又该如何监测?对人体……详细>>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范PM2.5?教你七大招数

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近日遭遇的持续数天的雾霾天气,让一个在外国人中间流传若干年的略带玩笑叫法——“北京咳”,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1月3日的……详细>>

北京机关单位室内PM2.5中度污染 如何防范PM2.5

北京市爱国卫生办公室昨天公布了本市151家机关单位吸烟情况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机关单位中领导班子吸烟率接近75%。同时吸烟导致办公区域……详细>>

  • 胡锦兴

  • 林兆原

  • 王昊飞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