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这些“妇科药”男人竟也能用!服药注意7事项

2017-02-16 08:07: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我们常会望文生义,觉得妇科药只能女人服用,其实不然,中医讲究对症治病,辨证符合症候时,可以用相同配伍的中药。所以,有些“妇科药”男人也能用。

这些妇科药男人也能用

1、千金片。千金片在妇科用于治疗湿热瘀阻引起的慢性盆腔炎、子宫内膜炎、慢性宫颈炎等,表现为白带异常、腹痛、腰痛、乏力等。该药也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的功效,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上火引起的牙疼、牙龈发炎、肿痛等,症型合适时也可使用。

2、逍遥丸。逍遥丸在妇科中多用于疏肝健脾、养血调经,可治疗月经不调、心情郁结。但很多男性因肝郁脾虚,导致心情郁闷、头晕目眩、食欲减退等不适,也可遵医嘱服逍遥丸调理。

3、左归丸。左归丸多用于肾阴不足的女性,可调理更年期综合征、月经不调等。男性如果有肾阴不足,表现为腰酸膝软、盗汗、容易疲劳和口干,也可咨询医生后用左归丸。

同样的道理,六味地黄丸和右归丸在很多老百姓的概念里是男性补肾壮阳的药。事实上,这些药在对症的女性身上,效果也很好。

不过服药时饮食需要注意:

1、服用降血压药、抗心绞痛药:用药期间忌喝西柚汁、忌吃含盐高的食品。

2、服用治头疼药、抗痛风药、降压药、解热镇痛剂类(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利血平、抗癌剂等:忌饮酒。

3、服抗抑郁药、痢特灵、抗结核药、抗肿瘤药:忌香蕉、豆浆、啤酒等含酪胺的食物。

4、服用苦味健胃药、助消化药、中药:忌吃糖或甜食。因为糖会掩盖苦味、降低药效。

5、服用钙补充剂:忌食含草酸丰富的菠菜、茶、杏仁等。因草酸阻碍钙的吸收的同时还可能形成结石。

6、服用铁补充剂:忌食过多油脂。油脂会抑制胃酸分泌,不利于胃肠对铁的吸收。

7、服用碘补充剂:忌食菠菜、桃、梨等,这些食物会阻碍碘进入甲状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服药 男性健康 妇科药

谁说妇科药男人不能用?4种妇科药的惊人效果

很多时候,我们常会望文生义,觉得妇科药只能女人服用,其实不然,中医讲究对症治病,辨证符合症候时,可以用相同配伍的中药。所以,有些“妇科……详细>>

怎样的男人最健康?符合“三快”标准就是健康男人

都说动物界从来都是强者生存的原则,这样的原则也适用于择偶时。女性找对象的时候,最基本的都希望对方身强体壮,至少不能比自己孱弱。那么怎样的……详细>>

脸上7大部位竟能看男人健康 如何饮食进补?

身体的不适总能从我们的身体上表现出来,今天就告诉你男人脸上的各种问题象征着你身体的哪一部分出了问题,看完这篇文章之后,请你对照看看有没有……详细>>

服药也要看时机 对的时间吃药起效快

理想的服药时间最好是该药疗效最高、毒性最低的时间。这样就能充分利用时间因素,提高药物的疗效和降低药物的副作用,达到更好的治疗目的。详细>>

治疗妇科病最常用的7种养生中药

治妇科病最常用的7种养生中药。女人天生爱美,然而受妇科病的困扰,严重了影响了美丽与健康。这是因为妇科病不仅损害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容颜,使……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