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爱吃烧烤当心胃癌缠上你 4个坏习惯需改掉

2016-12-06 10:14:50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十人九胃”,胃不舒服,胃酸,胃胀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但说起胃癌,很多人还是觉得离自己很远。浙江金华一大学生小文,几乎每天晚自习后都要去“搓一顿”,有时还会把烧烤当成主食。

饮食习惯、环境污染致胃癌高发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年报显示,胃癌发病主要集中在我国西部以及东南沿海各省,如上海、江苏、青海、甘肃等。男性的胃癌发病率远高于女性,特别是中年男性,多患有胃息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疾病,如久治不愈就很有可能发展成胃癌。

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发病率占全世界的42%左右;预计到2015年,我国胃癌的发病率还将以每年1.6%的幅度攀升。

专家认为,中国人胃癌发病率高,跟国人的独特饮食习惯有关,比如中国人爱吃烤羊肉串、火锅,嗜辣,喜食腌制食品等,而口味太重的食品会刺激消化道,引起器官病变;国人喝酒多也是一个原因,白酒喝多不仅伤肝,对整个消化道都会有不良影响。

此外,国人胃癌发病率近年来猛增,与环境污染也有很大关系。被污染的水和食物会刺激消化道,对胃造成伤害。此外,农药残留、滥用药物等同样会导致消化系统癌症增多。

哪些不良习惯最易引发胃癌

1、常喝很热的浓茶者

经常饮用高温(80摄氏度以上)浓茶水,不但易烫伤食道,形成食道慢性溃疡,茶中的鞣质由于在损伤部位沉积,更易刺激受伤食道上皮细胞,促使慢性溃疡经久不愈,导致癌变。

2、经常熬夜者

癌细胞是在正常细胞裂变过程中发生突变而形成的。夜间是细胞发生裂变最旺盛的时期,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体抗病能力降低,就很难控制细胞发生变异而形成癌细胞。熬夜者为提神常吸烟喝咖啡,也易使更多的致癌物侵入人体。

3、憋大小便的人

患膀胱癌的风险与尿液滞留的时间成正比。尿液中含有一种致癌物质能侵犯膀胱肌肉纤维,使其癌变。大便中有害物更多,硫化氢、粪臭素和其他致癌物,若经常刺激肠粘膜,也会导致癌变。

4、偏吃肉食者

专家发现,每天以猪、牛、羊等畜肉为主食的人,患肠癌的比例比那些每月只吃几次少量肉食者高2.5倍;患胰腺癌的危险性也随食入肉量的增加而增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饮食 胃癌原因 胃癌

烧烤吃出胃癌?4个坏习惯让胃癌缠上你

俗话说“十人九胃”,胃不舒服,胃酸,胃胀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但说起胃癌,很多人还是觉得离自己很远。浙江金华一大学生小文,几乎每天晚自习……详细>>

胃病开始癌变的4个信号 防胃癌必吃3类食物

胃病是一个影响人们日常作息的恶性循环性疾病。而且患有胃病的朋友, 如果平时饮食不规律,或进食的食物对胃肠产生了刺激,这样是容易给原来的……详细>>

警惕胃病癌变的4个信号 防胃癌该怎么吃

胃病是一个影响人们日常作息的恶性循环性疾病。而且患有胃病的朋友, 如果平时饮食不规律,或进食的食物对胃肠产生了刺激,这样是容易给原来的病……详细>>

吃夜宵易患胃癌?防胃癌必吃3类食物

有流言提到:总是太晚进食,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再生过程一般……详细>>

吃夜宵患胃癌? 防胃癌应该怎么吃

有流言提到:总是太晚进食,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再生过程一……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