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久煮的火锅汤有毒?冬季如何吃火锅解馋不伤身

2016-12-05 09:09: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听说,火锅汤不能喝,其中含有毒物。有些朋友问,是什么时候不能喝呢?刚煮的也不能喝吗?煮久的汤一点都不能喝吗?这个问题,关键还是要数据说话。火锅汤中的危险,除了让痛风病人担心的嘌呤类物质,还有亚硝酸盐和亚硝胺类。

久煮的火锅汤有毒?

一篇国内的研究论文(作者:王苏雯,题目:火锅烹调过程中亚硝酸盐的调查,发表于《上海预防医学杂志》),研究人员测定了4种火锅汤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变化。测定时共采集4个点的数据,即开始吃时,及涮各种食品后30分钟、60分钟和90分钟时。

测定结果发现,随着测定时间的延长,涮锅汤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的确是在不断上升的。到90分钟用餐结束的时候,酸菜汤底的上升倍数最多,为9.83倍,海鲜汤底也较高,为7.06倍。骨头汤底和鸳鸯汤底的上升幅度小一些,分别为2.88和3.05倍。

从亚硝酸盐的含量来看,开始时的汤底浓度相差不大,在1.3~1.8毫克/升之间。但随着涮锅时间的延长,亚硝酸盐含量差异越来越大。酸菜汤底的最终含量高达15.73毫克/升,海鲜汤底也达到12.70毫克/升。所以说,煮时间太长的涮锅汤不利健康,这种说法是有依据的。

如果喝这样的汤会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吗?

按照最高的15毫克/升来算,如果喝2小碗(400毫升)的汤,摄入的亚硝酸盐为6毫克。加上所涮食物中的数值,应当也不会超过20毫克。这个数值还不足以令大多数人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因为亚硝酸盐中毒的剂量通常在200毫克以上,但这并不意味着不会给人体带来不良作用。在火锅汤中,氨基酸和胺类物质的含量是比较高的,它们在加热条件下可能与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等致癌物。虽然汤中的亚硝胺含量没有测定数据,但它的存在仍然令人担心。如果经常吃这样的涮锅,不能排除其促进消化道癌症发生的风险,所以久煮的火锅汤还是少喝为宜。

吃火锅的顺序——先素后肉

一般人吃火锅都是一开始就先吃肉,通常是几盘子肉吃完了,也差不多饱了,菜只是随便吃几口。这种方法很不可取,很容易一下子吃进去大量的脂肪,而蔬菜和主食少得可怜。

最好的顺序是先涮薯类和蔬菜,先将胃部填充一些,再吃肉类,这样可以避免吃进太多的脂肪,有利地控制总热量。如果实在是想先吃肉,那也一定在吃肉的同时,多涮蔬菜并搭配薯类。而且蔬菜的量至少要在肉的2倍以上。

吃火锅的温度——宜温不宜烫

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时热火朝天的感觉,喜欢刚从汤中捞出的烫烫的食物。实际上,这样吃非常危险。我们的消化道是非常怕热的,口腔的耐热温度是65℃,而食道黏膜的耐热温度只有45℃。过高的温度会伤害到娇嫩的口腔和食道黏膜,如果总是受到这样的高温伤害,再加上麻辣的刺激,口腔和食道可就受不了了,非常容易引发炎症、溃疡。

所以涮煮的食物不要刚从滚烫的汤中夹出来就吃,多控一控,将汤水尽量沥干,放入小盘中晾至温热不烫的时候再吃。

尤其要注意脂肪含量多的红油火锅,因为夹出来的食物外面会裹着一层油,有非常好的“保温”作用,食物内部的温度会很高,而且有这一层油的“保护”降温也会比较慢。所以夹出来后一定要多等一会,等食物彻底不烫了再吃。

火锅食物材料的选择

蔬菜:应该是种类、数量都最多的食物,最好能兼顾各种蔬菜,而且一定要有对身体益处大的绿叶菜:菠菜、茼蒿、香菜、莴笋叶、豌豆苗、西兰花、绿叶生菜、油菜等等。再根据喜好选择一些浅色蔬菜,如大白菜、冬瓜、白萝卜、笋片等。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适量放些豆腐: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发挥石膏的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菌藻类:蘑菇、木耳、海带也可多点一些,很多火锅店都有菌类拼盘,不妨点一份,可以一次吃好几种蘑菇。

薯类:红薯、土豆、山药、芋头这些薯类要点一些,一起涮出来当主食吃,比吃完火锅再来个油酥饼、炸馒头、白面条要强得多。

豆制品:豆腐、冻豆腐、豆腐皮都非常适合涮煮来吃,但要注意油豆泡、油炸过的腐竹都是脂肪含量较高的。

肉类:肥胖、有慢性病的人要少点脂肪含量高的肥牛、肥羊肉片,因为用来涮煮的肥牛羊肉片脂肪含量可高达30%。最好点瘦牛肉片、鱼虾、鸡肉片、百叶毛肚、鸭血这些脂肪含量比较低的肉类。当然如果是怕冷瘦弱的人,可以点一些牛羊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吃火锅 吃火锅方法 吃火锅

久煮火锅汤不宜喝 教你5招吃火锅不伤身

很多人都听说,火锅汤不能喝,其中含有毒物。有些朋友问,是什么时候不能喝呢?刚煮的也不能喝吗?煮久的汤一点都不能喝吗?这个问题,关键还是要……详细>>

火锅汤能喝吗?久煮的火锅汤竟有这些风险

很多人都听说,火锅汤不能喝,其中含有毒物。有些朋友问,是什么时候不能喝呢?刚煮的也不能喝吗?煮久的汤一点都不能喝吗?这个问题,关键还是要……详细>>

孕妇可以吃火锅吗?健康吃火锅有6大招

冬天来了,大家选择吃火锅,这是非常好的一种聚会聚餐的食物选择。但是,如果聚会的时候,有孕妇,那么,孕妇可以吃火锅吗?如果可以吃,要注意哪……详细>>

吃火锅配冰品最伤胃 这么吃火锅才健康

吃火锅,是为了让身体更温暖、更健康。但是时下流行的不少火锅吃法反而会适得其反,会让你的肠胃很受伤。详细>>

女子吃火锅舌头变黑 正确吃火锅有6招

近日苏州一女子吃火锅后舌头变黑,商家表示,这是铁锅未及时加汤的原因。看来,吃火锅也是有“风险”的。还是来学学吃火锅的正确方法吧!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