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早醒后睡不着或是抑郁症 控制抑郁的8个步骤

2016-12-09 08:35:20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症有可能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以及躯体症状。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经常出现早醒,且醒后不能入睡,则要考虑抑郁症的可能。同时,老年抑郁症患者的病情比较隐匿,多诉诸躯体不适,其中以消化道症状较为常见。专家提醒,如果总觉得身体不舒服,相关检查不提示躯体疾病,最好请专科医生排查抑郁症。此外,精神疾病患者在春季不要自行减药或停药,以防复发。

是否患上了抑郁症是有迹可循的

如果自己或亲友出现以下情况,则需要警惕,尤其是总觉身体不舒服,相关检查不提示躯体疾病,就应该注意自己的情绪表现,最好请专科医生排查抑郁症:

1、情绪低落:轻者整日闷闷不乐,凡事缺乏兴趣,平时非常爱好的活动也觉得乏味;重者可痛不欲生,悲观绝望,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之感。典型的抑郁心境早晨较为严重,晚上减轻。可伴有自责自罪, 常产生无用感、无助感、无价值感。

2、思维迟缓:主要表现为语速慢、语音低、语量少,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生了锈、涂了糨糊,最严重时会出现木僵状态。

3、意志活动减退:主要表现为活动减少、动作缓慢、生活被动,常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不想做事,常独坐或整日卧床。

4、躯体症状:主要表现为早醒、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疼痛、闭经等,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出现早醒,则要考虑抑郁症的可能。”此外,老年抑郁症患者的病情比较隐匿,多诉诸躯体不适,其中以消化道症状较为常见,如食欲减退、腹胀、便秘等。

控制抑郁的8个步骤

一、在需要的时候寻求帮助,不要默默承受。

二、循序渐进。

三、将大事分割成小块,一次只做一件。

四、多参加有益的活动。

五、抑郁时,关注自己的思维和观念。

六、记下你的观念,以便更好地澄清它。

七、努力识别那些典型的抑郁观念,特别要注意你评价自己、标识自己的方式。你要提防内部折磨者,因为它只能使你深陷,而不能帮助你摆脱抑郁。

八、注意找出你抑郁的主题(例如,寻求赞同、羞耻、不幸福的人际关系、不现实的理想、完美主义),找到后向它们提出挑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预防 抑郁症

早醒后睡不着或是抑郁症 抑郁症饮食疗法

抑郁症有可能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以及躯体症状。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经常出现早醒,且醒后不能……详细>>

周末抑郁困扰独居男女 控制抑郁的8个步骤

抑郁症曾把多少人推进了痛苦的深渊,曾让多少家庭支离破碎。抑郁症--人们幸福生活的杀手,今天专家就带我们走近抑郁症,了解抑郁症的病因与抑……详细>>

抑郁男子刺伤母亲 教你4个好方法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多么可怕,相信不用多说,朋友们都应该有所了解吧。现在患该疾病的人群非常的多,其中不乏一些名人,看看这些患者都被折磨成什么样子了。近……详细>>

多愁善感的人更易患抑郁症 抑郁症怎么办

随着抑郁症越来越为人熟知,一些抑郁症的危害也开始深入人心,最近有研究指出,多愁善感性格特质的人是抑郁症较为青睐的一类人群,这种性格的人具……详细>>

老人容易患抑郁症?预防抑郁3绝招

整洁的家里突然变得肮脏杂乱;父母无端奇怪的指责和怀疑;没事儿默默掉眼泪;总和你絮絮叨叨……老人出现这些情况,你可能认为是他(她)变难缠了……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