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红豆补血黑豆补肾 豆类家族营养大比拼

2016-12-10 01:25:27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界要招募一批“健康营养师”,豆豆们听说后踊跃报名,面试结果如下,我们就来看看它们都有什么看家本事吧。

豆类按营养成分含量通常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大豆(又分为黄豆、黑豆等),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和脂肪,碳水化合物相对较少;另一类是除大豆以外的其他豆类,如豌豆,含有较高的碳水化合物,中等含量的蛋白质和少量的脂肪。

所有豆类蛋白质含量中,以大豆为最好,与肉类食物相比,l千克大豆所含蛋白质的数量相当于2.3千克瘦猪肉或2千克牛肉所含的蛋白质,是一种优良的植物性蛋白。其他豆类食物,如绿豆、豌豆等,其蛋白质的含量也明显高于谷类食物。大豆和其他豆类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锌等无机盐元素,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明显高于大米、面粉和玉米粉等谷类食物。

因此,如果把豆制品与其他粮食混合食用,不仅可以弥补谷类食物蛋白质的含量不足,而且由于补充了其他谷类食物所不足的氨基酸和矿物质,从而使混合食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有了明显的提高。因此豆类是谷类理想的互补食物,豆制品是糖尿病患者的优良食物。

黑豆:补肾来找我

自我介绍:我是豆类家族中的黑美人,肤色虽然不招人待见,但是健康益处很多,可不要凭借颜值来看人哦。

专家点评:黑豆,黑黑的“皮肤”中含有对女性好的花青素,而且黑色大家庭中历来都有“黑色入肾”的说法,经常食用黑豆,对男性来说也是颇有益处。

黄豆:要说蛋白质数我棒

自我介绍:黄色的朴素外表,我的“铠甲”没那么厚,很好相处,在日常的餐桌上基本都能看到我,黄豆炖猪蹄、豆腐、豆浆等,都有我的功劳,我是黄豆,我骄傲。

专家点评:黄豆是豆类家族中最特殊的一位,别的豆主要优势是淀粉,也就是作为粮食,而黄豆的优势在于蛋白质,具有最优质的植物蛋白,有肉的特质。黄豆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氨基酸比例得当。

红豆:补血强心我最强

自我介绍:我有圆圆的身体,穿着红色的外衣,一个白白的可爱小嘴。我钟爱女性朋友,不论是蒸、煮、炖我都能很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薏米、莲藕、莲子和芋头都是我的好朋友。

专家点评:红豆是豆类家族中“颜值”最高的,而且还是一个内外兼修的“女子”。

绿豆:清热小能手

自我介绍:我的个头很小,披着绿色的外衣,像一颗颗小珠子,满身都是宝。《本草求真》上还记载过我呢:“绿豆味甘性寒,据书备极称善,有言能厚肠胃、润皮肤、和五脏及资脾胃”。

专家点评:大家常常把绿豆和消暑挂钩,当然绿豆是有消暑功效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类营养 豆类功效 豆类

5种橘子类水果营养大比拼

个头最小的金橘是金柑属的典型代表,果肉虽少但可带皮吃。金橘果皮的营养价值令人吃惊,80%的维生素C都储存在果皮中,不仅对肝脏有解毒功能、……详细>>

坚果营养大比拼 哪种坚果可减肥?

提到坚果,很多减肥者都对它们敬而远之,坚果由于富含脂肪和较高的热量值,所以被许多人列为减肥的禁忌食物,但其实从营养角度仔细分析,发现坚果……详细>>

5种豆类各有营养绝招:豌豆能抗癌 毛豆解毒

如果能常吃一些豆类蔬菜,能起到健脾利湿的作用。这类蔬菜所含植物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无机盐比其他蔬菜高。维生素又以B族维生素含量……详细>>

多吃黑豆补肾解读 推荐3款黑豆药膳食疗

黑大豆别名乌豆、冬豆子、大菽等。我们经常食用的豆豉,就是用黑豆发酵制成的,可以作为调味使用。详细>>

多吃黑豆抗衰老防便秘 黑豆薏仁茶补血益气

黑豆营养丰富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你知道黑豆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吗?你想要学习一些黑豆的营养吃法吗?那就赶紧跟着小编去学学吧!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