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有了暖气更干燥?冬季不妨吃点梨润燥

2016-12-08 08:25:5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空气干燥,尤其是家里有了暖气后,人们更容易感到口干鼻燥、咽喉疼痛。除了多喝水,不妨再吃点润燥果——梨。

梨在中医学上讲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可以说,梨是冬季少不了的宝贝食物。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还可以做成汤和羹。目前常见的梨有鸭梨、雪花梨、丰水梨和香梨等。

不同品种的梨功效也不同

1、最出名:香梨

香梨学名库尔勒香梨,是我国新疆地区的特产。果实较小,呈纺锤形或倒卵形。果皮绿黄色,阳面有红晕。皮薄肉脆,香甜可口,耐贮藏和运输。库尔勒香梨是我国出口的主要梨品种之一,远销北美、欧洲、中东等地,名扬海内外。

2、最多汁:玉露香梨

玉露香梨是我国最新育成的梨品种,果实椭圆形,果皮黄绿色,阳面有红晕或暗红色条纹。果皮极薄,果核小。果肉白色,细嫩酥脆,汁液特多,味甜清香。果实贮藏至元旦或春节时,品质最佳。

3、最甜:黄金梨

“说起黄金梨,心里甜如蜜。”黄金梨的突出特点就是甜,别看它果皮黄绿,看起来青涩,果肉的甜度可是“傲视群梨”,而且它的果形端正,肉质细腻,是梨中的贵族。它的存放时间较短,室温下最佳食用期只有10天左右。

4、最养生:雪花梨

雪花梨果肉洁白似雪如霜,又因梨花洁白无瑕,酷似雪花,故称为雪花梨。常见的梨中,它的个头最大,每个能达到350—400克左右。雪花梨表面比较粗糙,果皮上有蜡质,肉质细脆,汁多味甜,以河北赵县出产的最为出名。雪花梨贮藏期长,秋季采收一直可以贮藏到春季。在秋、春两季天气干燥时,买一些雪花梨回家,直接食用或煮碗冰糖梨水,可以清心润肺,止咳润燥,可谓养生佳品。

如何区别好梨和坏梨

良质梨果实新鲜饱满,果形端正,因各品种不同而呈青、黄、月白等颜色,成熟适度(八成熟),肉质细,质地脆而鲜嫩,石细胞少,汁多,味甜或酸甜(因品种而异),无霉烂、冻伤、病灾害和机械伤。各品种的优质梨果个大小都比较均匀适中,带有果柄。

劣质梨果形不端正,有相当数量的畸形果,无果柄,果实大小不均且果个偏小,表面粗糙不洁,刺、划、碰、压伤痕较多,有病斑或虫咬伤口,树磨、水锈或干疤已占果面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果肉粗而质地差,石细胞大而多,汁液少,味道淡薄或过酸,有的还会存在苦、涩等滋味,特别劣质的梨还可嗅到腐烂异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梨的好处 梨功效

梨的各部分均有营养功效 3种方法吃梨最润肺

这个时节,很多人都会觉得咽喉干、痒痛、音哑,嗓子好像有一团火一样直往外冒。这个时间我们应该多吃梨润肺。详细>>

春季喝梨汁可润肺清燥护肝 推荐3款梨汁

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在人体内的毒素可以大量排出,专家建议,在人们热衷于吃煎烤食品、快餐类食品的今天,饭后吃个梨,不……详细>>

秋季润燥当吃梨 推荐三种吃法

秋季是梨上市的季节,爱吃梨的朋友可要把握机会了。秋天吃梨可以防秋燥,还能保护嗓子。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功效:详细>>

止咳化痰能选甜梨吗?梨偏寒什么人不可多吃?

梨,大家都吃过,也都很熟悉,梨是和苹果营养的四季水果,一年当中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在超市或者是水果摊上购买到梨来吃,香甜多汁口感清脆的梨有……详细>>

梨是百果之宗 冬季吃梨的好处

冬春之交天气燥冷,因此人体常常会出现如皮肤干燥、口干唇燥、咽喉肿痛等症状。因此,适当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可以使人顿觉清爽舒……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