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打喷嚏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湿疹鼻炎感冒哮喘老年人支气管哮喘

每天挤公交车怎样才健康?4个妙招巧应对

2016-11-29 09:29:5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我们很多的上班族,早晚挤公交是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其实只要你留意一下,不少人的行为与举动都是很不好的,很伤身体。所以小编提醒,在乘坐公交车时要多个心眼,警惕其健康隐患。

乘坐公交车警惕健康隐患

随着城市公交系统的日益完善,出行时选择公交车的人越来越多。不过,乘坐公交车也会有不少对健康不利的方面。比如穿高跟鞋坐公交时站立不稳会损伤脚踝、膝关节等,比如在车上看手机损伤眼睛等。

在拥挤的交通工具上,长时间穿着高跟鞋,紧绷的小腿肌肉容易抽筋,还会造成如膝关节、髋关节以及脊柱等方面的影响。所以,每天要挤公交车上下班的女士最好在乘坐公交车时换上一双平底鞋。

另外,挤车最容易受伤的另一部位就是手腕,如果要在拥挤的车厢中、车子的摇晃中做到“屹立不倒”,很多时候是依靠紧握扶手来稳定身体。这时候腕关节比较容易受伤,特别是如果“吊环”的扶把稳定性低,在急刹车和别人拥挤的作用下,更容易造成腕关节和肩关节的损伤,甚至可能导致上肢出现一些肌肉或者韧带的损伤。所以,挤车最好选择比较牢靠的扶把,以免摇摆造成上肢带动身体的不稳定。

最后,很多乘坐公交车的人因为路程较长,会在车上用手机来看小说、上微信等。但在公交车上看手机或读书对眼睛的伤害非常大。由于路面颠簸、车辆频繁启动,阅读的时间稍微长些,就可能造成用眼疲劳和头晕。因此,在公交车上的阅读要适度。

每天乘坐公交车怎样才健康

1、切莫戴耳机

坐公交车的时候最好不要戴耳机。因为公交车上声音很大,再加上周围的噪音。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会不知不觉地加大耳机的音量。长时间大音量听音乐很可能影响听力。尤其是青少年、儿童,耳骨发育不健全,更容易受影响。

2、多备口罩

坐公交车的时候戴口罩是个不错的方法。一般的口罩都行,布的或者一次性的口罩都可以。戴口罩的时间不能太长,不然会产生呼吸道方面的问题。另外,如口罩已被呼出的热气或唾液弄湿,其阻隔作用就会大大降低。所以,平时最好多备几只口罩,以便替换使用。

3、读书看纸有好处

公交车上人多,容易产生焦虑情绪。专家建议,公交车乘客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在公交车里可以看看书,看看报纸,也可以看看公交车电视。通过这些活动来转移注意力,可以排解焦虑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

4、用胳膊捂嘴打喷嚏

美国有医生发现,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捂住口鼻的传统方法并不科学。因为用手挡住飞沫,病菌会传到手上,如果再用手去摸门把手、桌椅等物品,就会将病菌传播到另一个地方。若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胳膊肘捂住口鼻,则可以有效地阻断细菌传播。最好的方法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绢遮住口鼻。

可见,挤公交车就够遭罪了,别叫疾病再惹上你,每天挤公交车怎样才健康?4招必知,学会坐公交车健康方法,减少疾病危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挤公交 乘坐公交车 公交车

公交车上巧健身

头绕环。头部先沿前、右、后、左,再沿前、左、后、右用力而缓慢地旋转绕环。练习中常可听到颈椎部发出响声。这个动作有助于增强颈部肌肉。详细>>

如何应对公交车上性骚扰

夏季来临,随着人们衣着日渐单薄,公共汽车、地铁上的性骚扰事件增多。为了帮助广大女士预防和处理此类事件,警方提出如下建议: 详细>>

每天挤地铁怎样才健康?4个妙招须知

你是不是每天上下班都要坐地铁,那地铁健康你关注过吗?中医指出,早晚高峰,成千上万的人都在挤地铁,最容易传播病菌,每天坐地铁怎样才健康?4……详细>>

每天挤地铁怎样才健康?4个妙招必知

你是不是每天上下班都要坐地铁,那地铁健康你关注过吗?中医指出,早晚高峰,成千上万的人都在挤地铁,最容易传播病菌,每天坐地铁怎样才健康?4……详细>>

偶尔乘公交车感染流感几率增六倍

偶尔乘坐公车感染流感几率会增六倍。而那些每天乘坐公交车的人反倒不会,原因是他们已对流感病毒产生了一定的免疫力。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