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小儿如何预防哮喘病?调整呼吸是关键

2016-11-29 10:01:53      家庭医生在线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谢霆锋患有哮喘病,那么这种病有什么特殊的病症呢?应该如何预防保健呢?下面,小编就为此类病人介绍哮喘症状及食疗方法。

哮喘可分虚、实两类

实证多见于体质壮实的青壮年,又分寒、热两种,其中属寒者,咯痰色白、清稀,呈黏沫状,胸闷气窒,口不渴或喜热饮,舌苔白滑,脉多浮紧,或兼恶寒、发热等;属热者,痰黄稠厚、不易咯出,面赤、口渴喜饮,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兼发热等症。虚证多为肺虚或肾虚,主要见于体质虚弱的老年人,肺虚主要表现为呼吸少气、言语声低、咳嗽声轻、咯痰无力;肾虚主要表现为呼多吸少、呼吸气短、动辄易喘,伴有腰膝酸软、畏寒怕冷等症。

小儿患有哮喘吃什么好

1、蜂蜜生姜汁:取生姜30克,蜂蜜50克。将生姜捣烂取汁,与蜂蜜混匀,分3次用温水冲服。适用于寒性哮喘。

2、南瓜蜜糖:取南瓜1个,蜂蜜50毫升,冰糖30克。先在瓜顶上开口,挖去部分瓜瓤,纳入蜂蜜、冰糖后盖好,放在盘中蒸1小时即可。适用于寒性哮喘。

3、鲜芦根粥:取新鲜芦根150克,竹茹10克,粳米50克,冰糖15克。将鲜芦根切碎洗净,加水与竹茹同煮20分钟,去渣留汁,加入粳米煮粥,粥成后,加入冰糖食用。适用于热性哮喘。

如何预防哮喘病?要呼吸调整:

1、经常唱歌:人在唱歌时,只能采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增大肺活量,减轻肺部压力。并且,唱歌还能振奋精神,激发体内潜力,使人从静止状态转入活动状态,同时心跳加快,肌肉紧张,有利于控制咳嗽。

2、做呼吸操:做呼吸操可以加强支气管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强抗病力,防止感染。方法是:采用平卧或站立位,两手放在上腹部,然后有意识地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下陷;呼气时间比吸气时间长l一2倍,吸气用鼻,呼气用口;呼气时口唇紧缩作吹口哨的样子。同时可用两手按压上腹部,加强呼气力量,gF除肺中残留的废气。每次20—30分钟,每天l一2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预防 预防哮喘 哮喘

春季谨防哮喘病 儿童哮喘病的饮食宜忌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谢霆锋患有哮喘病,那么这种病有什么特殊的病症呢?应该如何预防保健呢?下面,小编就为此类病人介绍哮喘症状及食疗方法。详细>>

哮喘病会遗传吗? 负离子协助对抗哮喘病

哮喘是常见的呼吸疾病,很多得了哮喘病的患者都非常担心哮喘病会遗传给下一代,那么哮喘病真的会遗传给下一代吗?详细>>

哮喘病药膳

用鸡蛋膜煎水取汁,煮粳米粥1碗,加入丝瓜再煮熟,加盐、味精、麻油少许调味。每日1次,趁温热服完。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哮喘 添置还原离子发生器防治哮喘

小儿哮喘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是小儿哮喘的主要表现。那么,小儿哮喘发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哮喘 添置负离子发生器防治哮喘

小儿哮喘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是小儿哮喘的主要表现。那么,小儿哮喘发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