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胃病“发威”后果很严重 防胃病七分靠调养

2016-11-30 10:21:08      家庭医生在线

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但却有将近一半的人在胃不舒服时选择忍着。对此,专家呼吁:“胃病不是小病,长期的忽视与怠慢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恶果,让我们多一些对胃部的关爱。”

胃病“发威”后果很严重

医生表示,在急诊室里,消化道出血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很多人就是因为胃不舒服,自己忍着或者乱用药,到最后直到出血才到医院来,这时已经很危险了。

胃病是许多病的统称,不少人觉得它不是什么大病,这是因为不了解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常见的胃病主要有胃炎、溃疡和胃食管反流病等。胃炎分急性和慢性,如果胃炎迁延不愈,可从浅表性胃炎发展到萎缩性胃炎,甚至到最后发展成为胃癌。对于消化性溃疡,其中胃溃疡一般在餐后半小时左右疼痛,到下次进餐时有所缓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一般是空腹痛、夜间痛。对于消化性溃疡,张声生表示,现在的医疗条件是完全能够治好的,但问题就在于有些患者自己耽误了,若出现呕血、便血甚至穿孔后再到医院,就可能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很多人认为自己身体好,胃疼是小事。但我们遇到过大量饮酒或暴饮暴食导致胃出血甚至胃穿孔的年轻人,有些送到医院时血如泉涌,再晚点就可能丧命。而由胃病转化成胃癌,在早期很难发觉,很多人一查出来就是中晚期。还有患有肝硬化的病人,也容易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导致胃出血,有时就是一口血喷出来。

胃病三分在治疗,七分靠调养

一、饮食宜清淡卫生,做到三餐定时定量。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不要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以及大量的水果和长时间在冰箱里储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还要戒烟禁酒。

二、注意局部保暖。使用空调,温度控制在27℃左右为宜。室内比室外低3℃-5℃为佳。睡熟以后腹部要盖以薄被或毯子,并避免空调出风口直接对着身体。

三、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夏日天气易使人焦虑不安、烦躁恼怒,容易出现食欲减退、腹胀疼痛、腹泻或便秘交替等症状;还会导致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加重或复发。因此,要调控好自己的心态,清晨和傍晚要到户外进行适度运动。

健脾胃推荐这3种食材:

1、大枣:大枣性味甘平,尤宜于春季食用。提示:对于身体较虚弱、胃口不好的人,平时可多吃点枣米饭:即以大米为主,配上点红枣,色泽鲜艳,爽口润甜。

2、鲈鱼:性平,味甘,能补益脾胃。《本草经疏》说得好:“鲈鱼,味甘淡气平与脾胃相宜。脾胃有病,则五脏无所滋养,脾虚则水气泛滥。益脾胃则诸证自除。”脾胃虚弱者可常食之。

3、鲫鱼: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肠经,有健脾养胃作用,故脾胃虚弱者宜食。《本草经疏》还说:“鲫鱼,甘温能益脾生肌,调胃实肠,与病无碍,诸鱼中惟此可常食。”

提示:若是高血压、便秘、头痛、面红者,可用鲜菠菜洗净放入开水中烫上三五分钟,取出切碎,用少许香油、盐等伴食,一日两次当菜食用很有疗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 养胃的13个方法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经全面检查确诊后进行系统治疗,并配合精神方面进行调养,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详细>>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 推荐养胃茶疗法

现代白领,患有各种胃病的人实在不在少数。胃不好,与其总是打针吃药,不如采用食疗法,在饮食上多花点心思,从根本上养胃护胃。详细>>

胃病七分养三分治疗 如何养胃?

俗话说“十胃九病”,胃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是非常容易得病的,可胃的健康常常被我们认为是每个人的通病而忽视,即使出现问题也不知道如何……详细>>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 养胃的6个方法

现在,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患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原因有很多,其中,整天在外面吃了太多油腻的东西,饮食不规律是主要的原因。详细>>

胃病常见8大症状 根据症状初判胃病

古人云,十人九胃病,说明自古以来胃病都是很常见很普及的一种疾病。胃病的种类很多,包括各种急慢性胃炎、胃息肉、胃癌等。胃病的临床症状很多,……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