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季易消化不良 调理肠胃多吃这5食物

2016-11-29 09:59:09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不好就易导致消化不良,就会对健康生活造成严重的威胁。而肠胃对寒冷的刺激又非常敏感,如果肠胃不好的人不注意防护,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肠胃疾病,出现肠道炎。那么,冬季如何调理肠胃?调理肠胃吃什么好?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肠胃不好的原因:

1、多

吃太多会导致胃酸、胰液、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会导致胆管胰管等相对狭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2、冷

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病有季节性,秋冬和冬春交替都是高发期,寒冷的冬季尤其要注意养胃。

胃痛、腹部不适,消化能力降低,这时进食生冷食物就会引起或者加重胃部不舒服症状。

3、坐

运动有助于胃肠的蠕动,能帮助消化。刚吃完饭不适合埋头工作,因为胃肠的消化需要有足够的血液保障,如吃完饭就工作,血液供给大脑,胃肠得不到消化所需的循环血量,十分影响消化。

4、忍

很多多人胃疼只是吃点药忍忍,这样可能使小病发展成大病。胃部不适是身体在报警,这时要及时就医。

有什么养胃食品食物?

1、南瓜

南瓜这种食物有助排毒,保护胃部健康。“南瓜*温,味甘,入脾,胃经”是《本草纲目》中的记载,南瓜可补中益气,消炎杀菌,可以止痛。南瓜中含有的果胶成分可以将细菌、有毒物质“吸附”住,进而起到排毒的作用,同时果胶也有助保护胃部,防止其受到刺激,防止胃溃疡的发生。

2、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健康的食品,在中医上认为,胡萝卜可以“下气补中,有利脾膈,可润肠胃,安五脏”。另外胡萝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有助明目,可帮助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助预防呼吸道疾病。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是脂溶*的,因此减其和肉一起炖煮补充营养的效果更佳。

3、甘蓝

甘蓝*味甘平,无毒,可入胃、*二经。甘蓝被成为“胃菜”,当中含有维生素K1,还有维生素U,食用甘蓝有助防止胃溃疡,可以帮助胃部粘膜修复并保护胃nm组织,能使胃部细胞保持活跃旺盛的状态,降低胃部患病的机率。对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可以利用甘蓝来帮助病情恢复。

4、菠菜

菠菜也是有益肠胃健康的食物之一,食用菠菜可以润燥养肝、通便秘。在《食疗本草》中有关于菠菜这样的记载:“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食用菠菜有助促进胃、胰腺分泌,增加食欲同时促进消化。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有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5、红薯

红薯的*平,可以补脾益气,在《纲目拾遗》中记载了其“补中,暖胃,肥五脏”的作用。红薯在冬季寒冷时节的时候食用,可以化食去积,同时也有助减肥。有不少人认为在食用红薯之后容易导致放屁多,这其实是肠胃蠕动导致的。因为红薯中的淀粉含量高,所以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吃什么 养胃食品 养胃

冬季易消化不良 调理肠胃谨记这7样

肠胃不好就易导致消化不良,就会对健康生活造成严重的威胁。而肠胃对寒冷的刺激又非常敏感,如果肠胃不好的人不注意防护,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详细>>

吃什么养胃呢?5种食物调理肠胃最管用

民间有言,胃病要靠养。有胃病除了看医院缓解疼痛之外,日常饮食更是要多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宜清淡、温和,同时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详细>>

上班族养生要注重调理肠胃 调理肠胃有4招

我们很多人都是上班族的,所以我们的胃部健康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其实这个主要和我们的用餐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所以下面我们就给到大家说……详细>>

节后要调理肠胃 饮食不可一素到底

恢复正常上班后,很多人开始出现各种“借后综合征”——失眠、肠胃不适、感冒、心情焦虑等接踵而来,其中,肠胃问题算是最大困扰。营养师提醒,……详细>>

开胃也要“对号入座” 5种食物调理肠胃最管用

一到吃饭时就犯愁,什么都不想吃,吃什么也都不觉得香……其实食欲不振的原因各不相同,随便吃酸的可能没什么效果。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