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动脉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饮食补钙必须选对食物 推荐4种食物

2016-12-03 08:55:21      家庭医生在线

钙元素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一大元素,不同年龄、不同生理状况的人对钙的生理需要量是不同,所以膳食的供给量也是不想同。很多食物中含有钙元素,但是有时食物中的钙元素摄入不足,那么就需要通过补钙的方式来摄取,那么怎么样补钙呢?

如何补钙呢?建议把握好四个环节:

一是食补必须选对食物。哪些食物堪当此任呢?不少爸妈青睐动物骨,比如排骨汤,其实是“一相情愿”。原来,排骨中的钙含量低,1斤排骨大约只有25毫克的钙质,加上骨头中的钙又难以溶解在汤中(汤中的钙仅相当于排骨的十分之一),而宝宝每天的钙需求量至少在400毫克以上,显然排骨汤难以如愿。比较起来,无论就钙的含量或者吸收率来看,奶类才是最佳来源,母乳最优,其次是配方奶,再后是鲜奶。以半岁内的小宝宝为例,只要每天食母乳或配方奶600~800毫升,便可满足身体发育对钙的需求。这也是科学家倡导母乳喂养的奥妙之一。除了奶类,鱼、蛋、豆类、绿叶蔬菜等值得推荐。

二是药补要抓好时机。如不可将钙剂与植物性食物或油脂类食物同吃,因为植物性食物如蔬菜大多含有草酸盐、碳酸盐、磷酸盐等盐类,可与钙质结合而妨碍钙的吸收;而油脂分解之后生成脂肪酸,同样可与钙结合而不易被肠道吸收。其次,为了避免奶汁干扰钙的吸收,最好将补钙安排在两次喂奶之间进行。

三是无论食补或是药补,都要设法促进钙的吸收。俗话说:一个朋友三个帮。钙也是这样,当它随食物吃进以后,尚需要多种因素来促进机体的吸收与利用,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如维生素D、C等能促进钙的吸收,荤素平衡能提高钙的利用率(如豆腐炖鱼,谷类与豆类混食等)等。

四是减少钙流失。有些宝宝钙补了不少,也比较注重增加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C的摄取,结果仍然缺钙,那就得反思一下食物的搭配是否科学,很可能是某些不当的食物成分增加了钙的流失。

四种补钙食物:

1、牛奶

250克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2、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虾壳含钙量也是非常丰富的哦!

3、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丰富。

4、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钙质便渗入汤里。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骨头汤。

小编点评:食物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重要的是看吸收。每次服用元素钙超过200毫克时,都会降低吸收率。钙对于维持我们正常的日常生活有很重要的作用,让我们多注重饮食起居,让钙质无穷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吃牛肉能补钙?女性补钙必须警惕的4大误区

补钙是每个人长期都需要的,目前市面上推出的补钙产品层出不穷,而民间偏方自然也是不少,只是那么多的补钙方法不一定都合适你用,特别是女人,……详细>>

补钙吃对食物就行 这4物补钙效果最佳

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由于受传统饮食结构和生活水平的影响,我国居民缺钙现象很常见。详细>>

女性补钙 必须警惕的4大误区

补钙是每个人长期都需要的,目前市面上推出的补钙产品层出不穷,而民间偏方自然也是不少,只是那么多的补钙方法不一定都合适你用,特别是女人,天……详细>>

饮食补钙更靠谱 推荐四款蔬菜补钙食谱

如何补钙是大家日常经常聊的话题。也经常被提到餐桌上来。或许你还不清楚,绿叶菜也可以有补钙的功能哦。秋天补钙不如多吃荠菜。下面,我将给大家……详细>>

补钙没那么复杂 吃对食物就行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了,老年人身体是否缺钙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及时发现的,因为为了维持老年人身体健康,老年人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补钙措施才行。……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