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白领族谨防健康危机 6种办公室微运动巧应对

2016-12-02 08:18: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以前,坐在办公室里面上班可以一种让人羡慕的工作,不过如今办公室一族却叫苦不迭,每天八个小时时刻都要对着电脑,而且一坐就是一天,平常上班吃饭也都是凑合着,这些都是现在白领一族的平常状态,因此想要缓解这些办公室病,下面的职场运动法供大家看考。

白领族谨防五大健康危机

久坐不动。这是上班族健康的头号大敌。有些人一到办公室,就像粘在椅子上一样,想跟邻座说话,都懒到要坐在椅子上用滚轮滚过去。久坐不仅让颈椎病找上门,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也会光顾。

用眼过度。“久视伤血。用眼时间太长会造成近视、视力模糊、眼干等多种问题。”张湖德说。

饮食不调。具体说就是早饭不吃,午饭凑合。“上班族”经常吃的盒饭、外卖缺蔬果、油大,对健康非常不利。

空调病。空调房是疾病集中营。冬天太热、夏天太冷,引得感冒、肠胃不适等症状批量出现。再加上缺负氧离子,伤脑伤肺,工作效率自然也高不了。

着装不舒适。为了职场形象,即使骄阳似火,许多男性还是穿着皮鞋。女性则脚踩七寸高跟鞋,脚痛、腿疼是家常便饭,而且还会影响心情。

教你6种办公室微运动 摆脱疾病侵袭

转掌:自然站立或坐姿,双肩抬起至胸腹前或下垂,先按顺时针方向同时转动双大拇指10圈,然后按逆时针方向转动手掌10圈。此法运动双掌鱼际部及小臂肌肉,有舒筋活血、增强手腕活力之功效。

双臂划圈:自然站立,目视前方,双手自然下垂,然后如同跳绳,双臂向后、向上、向前、向下划圈10次,接着反方向划圈10次。此法活动双臂及肩,增强肺活量,有防颈椎病、网球肘之功效。

扭腰:取站姿,脚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四指在前,拇指在后紧顶肾俞(在腰部第二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先按顺时针方向转动10圈,续以逆时针方向转动10圈,此法对腰肌劳损、腰痛等诸病有一定防治作用。

摇头:工作间隙做些转颈、前俯、后仰的头部运动,或用空拳轻轻叩击头部,不仅能解除颈部肌肉疲劳,还能改善大脑血氧供应,健脑提神,治疗由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等。

伸腰:伸个懒腰能引起部分肌肉的较强收缩,在持续几秒钟的伸腰动作中,能增加血循环的容量。打哈欠时通过深呼吸,排出肺内多余的残气,吸进更多新鲜空气,可改善大脑血氧浓度,解除疲乏;所以,在工作间隙不妨多做些伸腰动作及深呼吸。解除疲劳,预防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等症。

捶背:捶背可刺激背部皮肤、皮下组织和穴位,通过神经系统和经络传导,增强内分泌和经络系统的功能,增强抗病能力。背部皮下组织潜伏着许多具有免疫功能的组织细胞,它们很少活动,只有在捶打敲击时,才被赶入血循环,发挥其免疫功能。捶背方法通常有拍法和击法两种。拍法即用虚掌拍打,击法则用虚拳击打。每分钟60~100次,每次10~15分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办公室病 白领健康 白领

白领族五大办公室病 中医教你来应对

在以前,坐在办公室里面上班可以一种让人羡慕的工作,不过如今办公室一族却叫苦不迭,每天八个小时时刻都要对着电脑,而且一坐就是一天,平常上班……详细>>

白领如何健康养生 教你办公室微运动

大多数的白领一天都会在办公室办公,虽说工作不是很繁重,但一天下来总是腰酸背痛。再加上平时有没有锻炼的时间,久而久之,就会落下一身毛病,比……详细>>

办公室久坐8个危害要知道!哪些运动适合白领

办公室久坐一族要小心了,久坐是白领健康的一大“隐形杀手”,办公室久坐的危害可不比吸烟的危害小!办公室久坐损伤颈、肩、腰、背,严重者可造成……详细>>

办公室白领六种蹲法消除疲劳

练习者用自己的背部、腰骶部依靠在墙上,或是手握着栏杆,借以分解身体重量,使下蹲训练变得容易进行,从而蹲得深,蹲得久。练习时间可以从开始的……详细>>

办公室微运动摆脱亚健康

双手背在后面,两手抓紧,头向后仰,同时双手努力向后,做出小飞燕的动作。这个动作不但有健身的效果,还能运动你的双肩,解除困乏!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