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4类女性最易手脚冰冷 冬季保暖之饮食+小工具篇

2016-12-07 09:14:57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氧经过燃烧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

女性为什么容易出现手脚冷

据了解,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氧经过燃烧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

传统医学认为,女子容易因为气血失调而出现肢体疾病。气虚、血虚,会造成血液运行不畅、血液量不足,从而导致女性一年四季都出现手脚冰冷。另外,如果受到寒邪、或者体质虚弱,甚至情绪变化都会导致手脚冰冷。

以下4类女生小心手脚冰冷

第一类:体型过于瘦小

体型较瘦、虚寒体质的女性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这类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容易使体温调节的机制紊乱,而手脚冰冷正是自律神经功能调节不顺畅,血管变细所引起。而且脚趾、膝盖、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属于运动较多的关节区,因为脂肪、血管皆相对较少,热度容易散失。

第二类:低血糖或低血压

食物是身体很重要的热量来源,如果减肥过度、饿过了头,让血糖太低,都会有手脚冰冷的现象。而低血压时,血液循环也会不佳,疲劳、身体衰弱时,血压容易降低,就会手脚冰冷。

第三类:压力过大

因为工作紧绷的压力或时间逼迫的压力,都会让手脚发冷发抖,只要过了这个紧张时期,就会慢慢恢复温暖。

第四类:衣物不够保暖

如果手脚冰冷,表示体温的平均调配有问题,如果已经多穿了好几件衣服,但手脚仍未恢复温暖,就该注意了。因为许多人体表的温觉神经接受体的“凉点”,太过迟钝而不能感受到冷。

冬季保暖之工具篇

1、暖包:使用前搓一搓,便开始慢慢散发热量,贴在近身处,可以保暖12小时。常被演员和登山者使用。

2、泡足片:含有中药成分,使用时用热水浸泡,可以起到暖足作用,从而保暖全身。

3、迷迭香精油:使用迷迭香精油泡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改善贫血的作用。建议大家在家泡澡的时候最好用半身浴,水漫至腰际,这样不会给心脏带来太大的负荷。

4、红糖姜丝水:红糖姜丝热水熬制而成。姜具有暖胃疏通经脉的效果,而且红糖非常的补血,二者相加是很完美的组合。

美丽贴:在办公室尽量多喝大麦茶和红茶少喝咖啡,因为咖啡是寒性食物。现在比较流行的普洱茶分生茶和熟茶两种,胃寒的可以选择熟茶,喝生茶更有利于去油脂。山楂加红糖熬的茶兼具补血去油脂的功效,也是很好的冬季饮品。

冬季保暖之饮食篇

推荐早餐:热牛奶,吐司面包(可以夹一片奶酪在面包里一起食用),南瓜饼,芝麻馅汤圆,三红粥(红米,枸杞,红枣)。

选用原因:以上这些食物都是暖性的,且富含高蛋白,比较适合在早餐食用。首先,早餐后我们会有大量活动,可以消耗掉这些能量,不易过分吸收从而发胖;另外,高蛋白可以让我们保持温暖。在韩国和日本,特别是生产完的妈妈,早餐多会选择喝海带汤或紫菜汤来保暖养生。

推荐零食:红枣、桂圆、板栗、核桃

选用原因:这些都是暖性补血的小零嘴,比较适合女孩子在冬天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脚冰凉原因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五大克服手脚冰冷攻略

冬季注意保持身体的热度其实就是一个最好的养生保健方法,那么手脚冰凉怎么调理最好呢?容易出现手脚冰凉有哪些人呢?要怎么应对呢?又要注意什么……详细>>

女性手脚冰冷怎么办?饮食调理谨守六大原则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有不少女性不以为意,认为这是气温下降的自然生理现象,只要做好保暖工作就可以了。事实上,手脚冰凉、畏寒怕冷往往是由于气……详细>>

秋冬女性易手脚冷 3招让你拒做"冰山美人"

天气转冷,很多女性朋友手脚冰凉的毛病又犯了。女人本来体质就都比较虚弱,这几天个个冻得是手脚冰凉!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手脚冰凉怎……详细>>

冬天手脚冰冷?医生告诉你应该这样做!

冬天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遇到到手脚冰凉的情况,有些人晚上睡觉的时候尤为严重,感觉双脚冰冷冰冷的,像是敷了一层冰。冬天手脚为什么会冰凉?我门……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手脚冰凉 枸杞老姜茶可调理寒天手脚冰凉

很多人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哪些人最……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