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药女贞子可养肝明目 专家推荐5款食疗方

2016-11-27 08:52:25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 

女贞子又名冬青子,是女贞树的果实,多生长在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地方,主产于甘肃、陕西以及长江以南的江浙一带等地。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是这样描述女贞子的:“此木凌冬青翠,有贞守之操,故以女贞状之”。该药味甘微苦涩,性平,具有补肝肾、安五脏、强腰膝、止虚汗的功效,是乌发、明目、治疗神经衰弱的常用中药材。

中药典故:“女贞子”背后的爱情故事

相传在秦汉时期,浙江临安府(今杭州)有个员外,膝下有一女儿,名叫女贞,年方十八岁,面貌端庄,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员外贪图升官发财,将女儿许配给县令为妻,以光宗耀祖。哪知女贞一早与府中的教书先生私订终身,无奈父母之命难违,女贞心中遂郁郁不欢,终于一病不起并英年早逝,教书先生知道后心痛不已,终日茶饭不思,渐骨瘦如柴,须发变白。但他仍难忘与女贞的情谊,常常前往其坟前祭祀,某年冬天,坟前大部分植物已凋零,唯独有一棵小树青翠如常,果实乌黑发亮,先生见此,触景生情,不由自主深情地吟到:“此树即尔兮,求不分离兮。”从此教书先生每日采摘数粒食之,数月后他的身体居然逐渐康复,并且白发转乌,一时传为佳话。

女贞子有护肝明目 降糖调免疫力之效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女贞子富含齐墩果酸、亚麻酸以及多糖类复合物,有良好的护肝、降血糖、调节免疫力、增强骨髓造血功能等功效。并且该药毒副作用少,使用比较安全。要注意的是女贞子起效相对较慢,使用女贞子作为保健药材要服用相对长一点的时间(半年以上),最后在选购女贞子时,以粒大、色黑、饱满者为上品。

该药炮制有普通晒干(生用)、酒制(用黄酒蒸闷)、盐制、醋制(加醋拌匀后蒸)几种方式,以普通晒干较多用,有清虚热的功效,一般保存于干燥之处即可,酒制后减少寒凉之性,增强滋补肝肾之功效,但需要密闭保存并在凉爽通风之处,以免酒精发酵变性,盐制后药性更入肾,有下虚火、滋肾水的功效,醋制后收敛作用较强,对于治虚汗有帮助。盐制、醋制的保存方法和酒制的保存方法一样。

专家推荐:女贞子的5款食疗方

1、四子明目饮

材料:酒女贞子10g,枸杞子10g,菟丝子10g,车前子10g,菊花10g

做法:清水1000ml,烧开后先泡洗1遍,其后用500ml开水焗约15分钟左右即可饮用,每天2次

功效:养血明目。女贞子、枸杞子合用是滋补肝肾的常用药对,还有抗辐射、延缓衰老等的功效,尤其适合于电脑工作者或文书工作者。

2、乌发美髯饮

材料:酒女贞子20g,何首乌15g,旱莲草10g,党参20g,瘦肉250g

做法:瘦肉切成小块备用,上述材料洗净后加水1000ml,慢火熬煮1小时后即可饮用。

功效:养血乌发。女贞子、旱莲草是治疗肝肾不足所致的白发的常用药对,又名二至丸,加入何首乌、党参,滋补的功效更强。也可以用女贞子、旱莲草各100g,蒸30分钟后放置室温,加入黄酒500ml浸泡1月,每天饮10ml左右。

3、安神去燥饮

材料:女贞子30g,天冬15g,桑葚子20g,大枣10g

做法:上述材料加水1000ml,煮1小时候即可饮用,每日1次,代茶饮

功效:生津止渴,滋阴退虚热。尤其适合用于肾阴亏虚型糖尿病、复发性口腔溃疡以及放化疗后白细胞减少者症见口干、失眠多梦、腰膝酸软、大便干结、心烦热者,如觉气短乏力,尚可以加党参20g。

4、止汗生津饮

材料:女贞子30g,党参15g,五味子10g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后,加水2000ml,煮30分钟后即可饮用,每日代茶饮,一般连续饮用1-2个月以上方可逐渐见功

功效:敛汗生津。对于动则自汗出证属气阴两虚者表现为形体虚胖、动则自汗、舌淡苔白、脉数大者比较适合,如为阳虚者表现为畏寒、自汗、肢冷等需要加入肉桂、附子、吴茱萸等药物方才奏效。

5、护肝消脂饮

材料:女贞子30g,丹参30g,瘦肉250g

做法:瘦肉切成小块备用。上述材料洗净后加水1000ml,煮1小时候即可饮用,每日2次。

功效:护肝降酶。尤其适合用于急慢性肝炎、中毒性肝炎或自身免疫性肝炎等所导致的肝功能异常,也可作为脂肪肝病人的日常食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通讯员:李朝)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养肝明目 女贞子功效 女贞子

防脱发的最佳六大方法 补充植物蛋白和维生素E

要防治脱发并使头发稠密,就应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宜少吃脂肪类食物,烹调油宜用葵花子油和芝麻油。多吃胡萝卜、菠菜及所有的红色水果、深颜色蔬……详细>>

三原因致月经失调 饮食偏方带你走出月经失调

17岁的中学生小丽最近几个月月经特别乱,每次都推迟10多天,量也少,还滴滴答答老不干净,妈妈带着她去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小丽的体重指……详细>>

具有“益气不饥,轻身强志”功效的木耳 这几类人可不能吃

木耳营养丰富,黑木耳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等元素,被称为“菌中之冠”,味甘具有药用功效,能够强身健体、疏通肠胃,对缺铁性贫血和高血压的预防……详细>>

前列腺炎怎么办?多吃粗粮可预防前列腺炎

男性前列腺炎是一种顽疾疾病,分为炎症性和非炎症性的。治疗前列腺炎的方法有很多,食疗就是其中一种,食疗方法只能说是有保健作用,没有治疗作……详细>>

流产后吃什么才可以补身体?这些食物让身体快速恢复

流产虽然属于一种小手术,但是带来的危害也是不容小觑的,术后护理非常有必要,如果护理不当的话有可能会引来并发症,比如子宫内膜炎、宫颈炎、月……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