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葡萄酒美容助消化 谨防4种错误喝法

2016-11-21 09:54:10      家庭医生在线

葡萄酒是很多人比较爱喝的,他们觉得时不时的喝上一些葡萄酒对身体是比较好的,但是,有四种方法喝葡萄酒不仅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而且还会给自己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这些错误的喝葡萄酒方法到底是怎样的呢?

葡萄酒的功效与作用

葡萄酒的营养作用:葡萄酒是具有多种营养成分的高级饮料。适度饮用葡萄酒能直接对人体的神经系统产生作用,提高肌肉的张度。除此之外,葡萄酒中含有的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因此葡萄酒能对维持和调节人体的生理机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尤其对身体虚弱、患有睡眠障碍者及老年人的效果更好。可以说葡萄酒是一个良好的滋-补品。

葡萄酒助消化作用:饮用葡萄酒后,如果胃中有60毫升—100毫升的葡萄酒,可以使胃-液的形成量提高到120毫升。

葡萄酒助医学作用:此外,葡萄酒中的单宁,还可以调整肠道肌肉系统中平滑肌纤维的收缩性,调整结肠的功能,对结肠-炎有一定的功效。虽然葡萄酒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它毕竟是酒的一种,总会有一定的酒-精含量。因此,不管葡萄酒有多大的功-效,都不能过量饮用。否则,将会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增加人体的患-病机会。

延缓衰-老:人体跟金属一样,在大自然中会逐渐"氧化"。人体氧化的罪-魁-祸首不是氧气,而是氧自由基,是一种细胞核外含不成对电子的活性基团。这种不成对的电子很易引起化学反应,损害(脱氧核糖核酸)、蛋白质和脂质等重要生物分子,进而影响细胞膜转运过程,使各组织、器的功能受损,促进机体老化。红葡萄酒中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剂,如酚-化-物、鞣酸-、黄-酮-类物质、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锌、锰等,能消除或对抗-氧自-由基,所以具有抗老-防-病的作用。

但这样喝葡萄酒营养尽失

1、食品搭配葡萄酒

刚过新春,不少地方的居民喜好将鸡肉、牛肉、猪肉等各种肉类烟熏或腌制成香肠、腊肉等熏制食品,更喜好将这些食物当做下酒菜。其实,将这些熏制食品作为下酒菜并不科学,因为它们所含的亚硝胺和色素较高,在与葡萄酒同食后,会与酒精发生作用,不仅会刺激口腔与食道内的黏膜,而且可能导致肝脏受到损害,甚至引发癌症等恶性病变。所以,建议还是以新鲜肉类作为葡萄酒的“配偶”。

2、猛吃火锅、大肆喝酒

冬春交替,不少人喜欢诸如火锅、白酒等重口味的美食,殊不知,如果猛吃火锅再加大肆饮酒,很容易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刺激肠胃,导致胃溃疡等疾病的突发。尤其是一些工作强度高、压力大的上班族,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本就伤胃,如果再贪食重口味的火锅与烈酒,那被胃肠道疾病缠上的几率就更大了。所以,为了胃健康,还是以清淡柔软的饮食为主。

3、直接往葡萄酒里加冰块

这样的做法会因冰块的加入而冲淡了葡萄酒的口感和香味,不利于品尝葡萄酒的风味和品质,更可能引起胃寒脾虚者身体的不适,从而影响身体健康。想喝到冰爽的葡萄酒,可以将冰块倒入桶中,然后将整瓶葡萄酒放入冰桶里进行降温。白葡萄酒冰镇至8-12摄氏度饮用最佳,红葡萄酒冰镇至14-18摄氏度饮用最佳。

4、葡萄酒与浓烈咖啡同饮

一些朋友认为葡萄酒与咖啡都是富含情调的优雅之物,所以喜欢在饮用葡萄酒后,来上一杯热咖啡。其实,二者同饮并不利于健康。众所周知,咖啡含有咖啡因,适量饮用可以带来提神醒脑的功效,但如果与葡萄酒等酒类同饮,则会加速血液循环,刺激心血管和大脑,对心脏、大脑带来较大伤害,因此“美酒加咖啡”并不科学。如果想“美酒”和“咖啡”二者兼得,那还是间隔着饮用吧,二者的间隔时间最好在三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功效 葡萄酒好处 葡萄酒

葡萄酒美容助消化 这四类人群不宜多饮用

葡萄酒是很多人比较爱喝的,他们觉得时不时的喝上一些葡萄酒对身体是比较好的,但是,有四种方法喝葡萄酒不仅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而且还会给自己的……详细>>

直接往葡萄酒里加冰块?这样喝葡萄酒营养尽失

葡萄酒是很多人比较爱喝的,他们觉得时不时的喝上一些葡萄酒对身体是比较好的,但是,有四种方法喝葡萄酒不仅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而且还会给自己的……详细>>

小酌葡萄酒更显年轻 但这样喝营养尽失

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每天喝一点葡萄酒,而葡萄酒也被当作是酒中较为养人的一类。你知道小酌葡萄酒的好处吗?而哪些人不能喝葡萄酒呢?下面一起来看……详细>>

葡萄酒虽好 四类特殊人群需远离

说起葡萄酒,想必大家都会知道它的养生功效有很多了,不仅抗衰老,还能降低中风的几率、防治率脑血栓等。适量饮用对人身体有好处,但是下面点到……详细>>

冬季喝葡萄酒 5个雷区需警惕

眼看着寒风凛冽的冬季马上就要到来了,聚会中饮用葡萄酒可一定要注意了,冬天寒冷,葡萄酒的饮用也与其他季节有差异,在冬季饮用葡萄酒有下面的误……详细>>

  • 赵新军

  • 李涛平

  • 冯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