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内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温热

冬季保暖有妙招 推荐三款抗寒冷“暖身餐”

2016-12-18 08:20:01      家庭医生在线

连日来全国各地持续降温,国外也经受着寒冷的考验。面对突来的寒冷,我们要如何保护健康呢?

冬季怎么保暖

1、暖气温度别太高。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专家约翰·斯科尔表示,空调、暖气温度过高,室内外温差过大,出门时小血管容易突然收缩,让人感觉更寒冷。因此,室内温度最好设为18℃~20℃。

2、少摄入咖啡因。英国刘易舍姆总医院血管外科专家艾迪·查罗纳表示,咖啡因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使血管在寒冷的情况下也不易自然收缩,导致身体热量损耗,让人感觉更冷。姜茶等脱咖啡因热饮保暖效果更好,更适合冬天。

3、手别放进口袋里。英国脊椎按摩协会专家蒂姆·哈切夫表示,冬季走路不要将双手插进口袋里,而应该戴上手套,甩动双臂,这样可活动臂膀肌肉,改善双臂及双手血流,使得身体生热,更利保暖。

4、多喝豆奶。英国饮食协会营养学家萨拉·辛克博士表示,与摄入碳水化合物或脂肪相比,摄入蛋白质可显著升高体温。建议早餐喝杯豆奶,同时可适当吃些坚果和酸奶。

5、帽子要盖上耳朵。英国南曼彻斯特大学医院耳鼻喉外科专家安德鲁·卡米勒里博士表示,头部散热占身体散热的30%。最好选择可覆盖耳朵的帽子,因为耳朵虽薄,但表面积大,更易散热。

6、起床前活动脚趾。英国理疗师萨米·马戈建议,起床前脚趾上下活动20次,然后用脚画圆圈活动脚踝,正反方向各10次,再将大腿收紧放松10次。这样可让身体活动开,下床不会感觉太冷。

专家推荐的几款抗击寒冷“暖身餐”

北豆腐吃不胖能抗寒

适宜人群:减肥和偏食的人。

北豆腐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能减少平时工作、活动时体内热量的快速散失,不但有助于保持能量,还能帮您提高耐寒能力,而且吃了不发胖。

山药能全面滋补身体

适宜人群:身体虚弱、抵抗力差的人。

寒冷的冬天,多吃些根茎类食物,可以帮助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冬季的常见蔬菜山药,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淀粉,这两种营养物质可以快速地在人体内分解成热量,从而为身体增加能量,起到抗寒作用。特别适合身体虚弱、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小孩食用。

羊肉温经逐寒

适宜人群:脾胃虚寒的中老年人。

中医认为,附子是一款温经逐寒、宣通气血的好药材,特别适合那些脾胃虚寒、肝肾功能减退的中老年怕冷人群暖身食用。而羊肉也属于温补性食物,可起到助阳健胃、通血生津的作用。如果家里的中老年人还有腰部和膝盖部位发寒、小便频繁等症状,可以多喝点附子羊肉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寒保暖 防寒 保暖

多喝豆奶能保暖!盘点冬季保暖12个妙招

连日来全国各地持续降温,国外也经受着寒冷的考验。英国《每日邮报》11月26日刊出“冬季保暖的12个小妙招”,请各科专家教你如何御寒。详细>>

怕冷女性怎样保暖?按摩三处暖身穴

时间过得真快,现在已经进入了冬季,进入冬季之后气温更低了,很多的女性朋友出现了四肢发冷,浑身发凉的情况,这给女性的健康、生活带来了极大……详细>>

冬季怎么保暖?防寒食物大放送

连日来全国各地持续降温,国外也经受着寒冷的考验。下面请各科专家教你如何御寒。详细>>

女人容易怕冷?冬季保暖要注意什么?

女人为什么会怕冷,很多女性通常手脚冰凉,非常怕冷,冬季时尤其明显。女人为什么怕冷,原因何在呢?因为女性新陈代谢不及男性旺盛,体内产生热……详细>>

冬季保暖有4招

使用迷迭香精油泡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改善贫血的作用。建议大家在家泡澡的时候最好用半身浴,水漫至腰际,这样不会给心脏带来太大的负荷。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