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教你防治晕车6个小妙招 助你旅行更愉快

2016-11-24 09:10:39      家庭医生在线

外出旅行本是一件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情,但为何有些人却选择“忍痛割爱”呢?原来这都是晕车一族。如果你恰好是晕车一族,请你收藏以下由小编介绍的防止晕车的小窍门吧,让你和家人来一个舒适惬意的旅行生活。

为什么会晕车:

据研究表明,人的耳朵分内耳、中耳、外耳三部分,其中内耳的前庭器官可感受各种特定运动状态的刺激,具有调节身体平衡感受的能力,它经前庭神经与中枢神经连接。当交通工具发生旋转、启动或刹车,晃动、颠簸、电梯升降时,都会使人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冒冷汗等症状,我们称之为“晕车”。

晕车的范围:

在车、船、飞机或电梯这样一个小空间,为什么有些人头晕恶心,呕吐痛苦不堪。而有些人却谈笑风生,轻松自在呢。这是因为车、船运行时所产生的次声波。次声波是指震动频率低于20赫的声波震动,他低于耳朵所能听到的频率范围。一般人的晕车是由于每秒震动2——20赫的次声波引起的。如果在运行过程中有一些异常的感受。那么就是晕车了。另外一些不晕车的人们则是因为每个人对这些刺激的强度和时间的忍耐性有一个限度。超出这个限度就会晕车。除去这个限度还受基因遗传、视觉、个人体质、精神状态和客观环境(如空气异味)等因素影响。

防治晕车的6个小妙招

1、晕车者于乘车前一小时,取伤风止痛膏1片贴于肝脐上(称神阙穴)。如乘车超过一天,第二天另换一贴。可以有效地防止晕车。

2、上车前将腰带束紧,防止内脏过分在体内游动,有助于预防晕车病发生。

3、爱晕车的人,应随身装块鲜姜,在上车前可口含鲜姜2片,这样晕车现象便能大大减轻。

4、不要紧张,要保持精神放松,不要总想着会晕。最好找个人跟你聊天,分散注意力。

5、旅行前应有足够的睡眠。睡眠充足,精神就好,可提高对运动刺激的抗衡能力。

6、乘坐交通工具不宜过饥或过饱。只吃七、八分饱,尤其不能吃高蛋白和高脂食品,否则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晕车 防治晕车 晕车

晕车伤不起 防治晕车的6个小妙招

许多人都有晕车的毛病,出门几乎都是不敢坐车,只要一晕车就会忍不住地呕吐,一旦晕车会十分难受,那么有没有什么快速缓解晕车的方法呢?中医推荐……详细>>

学会这些防晕车窍门 助你旅行愉快

旅行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很多事情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就拿晕车来说吧,晕车真的很难受。如果你恰好是晕车一族,请你收藏以下由小编介绍防止晕……详细>>

防止晕车的小窍门 哪些食物可助你舒适旅行

外出旅行本是一件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情,但为何有些人却选择“忍痛割爱”呢?原来这都是晕车一族。如果你恰好是晕车一族,请你收藏以下由小编介绍……详细>>

妙招教你防晕车

晕车、晕船在医学上称为“晕动症”。晕动症的发生因人而异,症状轻重各有不同。重点在于加强预防,即使对症处理。详细>>

出行晕车怎么办?五大妙招帮助你

有不少朋友都喜欢出门旅行,出门旅行避免不了要坐车,但是不少朋友都有晕车的苦恼。坐车途中很是辛苦,不但自己不能享受旅行的乐趣,还连累同行……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