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如何预防肠炎?饮食调理五大招

2016-11-23 11:13:43      家庭医生在线

总是有很多人莫名其妙地患上肠炎急症,肠炎虽然不至于要命,但是对身体健康得危害也不小。一次肠炎下来,人也都虚脱了好几分。

肠炎的症状有哪些?

1、腹泻

腹泻为肠炎最常见症状,轻者每天2~5次,严重时,一天数十次不等;肠炎拉肚子一般以深黄色或黄绿色的水样便为主,伴有恶臭,严重者可有少量脓血。

2 、腹痛

腹痛多在肚脐部,有隐痛或者胀痛感,上腹部可有不同程度的压痛。

3、恶心呕吐

急性肠炎常因饮食不洁、过量吃刺激性食物所致。常先有恶心、然后出现呕吐,呕吐多为胃内容物,严重时可呕吐胆汁或血性物。

4、 慢性肠炎

慢性肠炎,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腹泻、间断性出现腹部隐痛、腹胀、消化不良等;四肢乏力,喜温怕冷;严重时大便常带有脓血。

如何预防肠炎?日常饮食调理要科学

1、休息

休息对病人康复有很大的好处,特别对活动期病人要强调充分休息,因为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可使病人减少精神和体力负担,尤其睡前要精神放松,保证睡眠效果,必要时要服用镇静剂。病人可在病情好转后逐渐增加活动量,但一般应减免重体力活动。

2、饮食和营养

由于腹泻便血,长期过少和吸收营养不良等因素,患者可能有缺铁,叶酸缺乏或贫血,应给予适量补充。一般可经口服或注射补充,运用益气健脾、养血补肾中药也可达增加体质和补充营养的目的,但不要滥补,要辩证用药。长期腹泻者,要补充钙及镁,锌等微量元素。

3、小心乳品

你可能需要避免的液体之一是牛奶。你可以暂时停止喝牛奶数天,看看情况有无改善,以确定肠子不适是否由牛奶引起。食用脱脂乳制品,如果你有乳糖不耐症,可以选用去乳糖牛奶。许多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接受低脂酸酪乳。使用低脂乳酪或大豆制的乳酪,用豆奶取代牛奶。

4、小心辛辣食物

有些患者对胡椒等辛辣食物过敏。不妨尝试一周内都吃辣食,接下来一周内全吃温和的食物,看看你的情况是否有变化。

5、嚼大量的液体

要维持肠子通畅,不仅需要纤维,还需要水分。一天应该喝,6—8杯液体。还可以喝胡萝卜汁及甘蓝莱汁或绿色饮料(含叶绿素)。使用小麦草、苜蓿或大麦草榨汁饮用。芦荟汁也非常好,尤其对溃疡性结肠炎及一般的溃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炎预防 预防肠炎 肠炎

肠炎如何预防?教你6招打响保“胃”战

肠炎属于消化道疾病,肠胃不好,会影响到你的胃口、食欲。肠炎久拖不治会形体消瘦,面黄肌瘦,甚至有致癌的隐患哦。所以,学会如何预防肠炎势在……详细>>

乱吃东西肠炎频发 肠炎的常见家庭疗法

夏季总是有很多人莫名其妙地患上肠炎急症,肠炎虽然不至于要命,但是对身体健康得危害也不小。一次肠炎下来,人也都虚脱了好几分。夏季气温回升……详细>>

乱吃东西肠炎频发 治疗试试3种中药方

夏季总是有很多人莫名其妙地患上肠炎急症,肠炎虽然不至于要命,但是对身体健康得危害也不小。一次肠炎下来,人也都虚脱了好几分。夏季气温回升……详细>>

乱吃东西肠炎频发 治疗试试3款中药方

夏季总是有很多人莫名其妙地患上肠炎急症,肠炎虽然不至于要命,但是对身体健康得危害也不小。一次肠炎下来,人也都虚脱了好几分。夏季气温回升,……详细>>

盲肠炎怎么办?超简单的泡脚疗法就能搞掂

盲肠炎又叫阑尾炎,常伴随着腹痛、呕吐、恶心等病症,甚是让人痛苦不堪。得了盲肠炎怎么办呢?接下来,告诉你一个超级简单的疗法,就是泡脚治疗……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