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这两处皮肤瘙痒或是“神经病”如何应对?

2016-11-18 10:53:1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又到了干燥的冬季,皮肤瘙痒问题又成了季节病,但是,有两处皮肤的严重瘙痒,用尽各种皮肤科药物却无效,这两种瘙痒不是皮肤病,可能是神经病,一种常见在胳膊上,一种在后背,医学上称之为“神经病性瘙痒症”。

第一种是在胳膊上。将上臂抬起,从胳膊肘到手背的这一段是瘙痒的发生地。这种瘙痒的最常见诱因是颈椎病,特别是第6、7颈椎出问题时,多出现这里的瘙痒。除了常见的颈椎病,颈椎的神经孔狭窄、椎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也可以引起。还有一种瘙痒发生在后背。

一般情况下,皮肤病引起的瘙痒,用上含有激素的外用药,都能缓解,但这两种因为神经病引起的瘙痒却无效,因为病因起自神经。

因为是神经病,所以对于这种瘙痒的诊断比治疗更重要,只有诊断清楚了,才能及时处理潜在的脊椎问题。

皮肤瘙痒不仅可能是神经病,还可能是癌症的症状,曾经有个三十几岁的女白领,后背瘙痒严重,为此查遍了皮肤科、内分泌科,都没找到原因,最后有个医生提醒她,最好做个肺部的X光,结果就在这次检查中,发现了她已经是肺癌中晚期了。

其实,中医早就有“肺开窍于皮毛”的理论,从中医角度看,皮肤的问题很多和中医说的“肺”有关,只不过中医说的这个“肺”,不单纯包括西医里负责呼吸的肺,更指的是整个身体的“卫外”系统,这就是中医说的“肺主卫外”,而参与人体“卫外”的,有无形的免疫系统,还有有形的皮肤,自然也就有皮肤上的神经末梢。这两种因为神经病引起的皮肤瘙痒,也属于“卫外”系统出了问题,所以才以瘙痒的形式不断地向大脑“谎报军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瘙痒 皮肤瘙痒 神经病

这两处皮肤瘙痒或是神经病 缓解痕痒有哪些妙招?

初春已悄然而至,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皮肤瘙痒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人认为皮肤瘙痒对身体影响大不,挠一下,或洗个澡就会好。于是,一有皮肤瘙痒……详细>>

冬季皮肤瘙痒怎么办?冬季皮肤瘙痒的中医秘方

冬季天气干燥,皮肤也跟着干燥。皮肤缺水不及时的补充水分就会引发皮肤瘙痒症,尤其是老年人。中医对于治疗冬季皮肤瘙痒有很多的经验,今天小编就……详细>>

皮肤瘙痒老治不好 警惕或是糖尿病前兆

皮肤一直痒痒痒,不管是中药西药还是内服药外用药,都解决不了瘙痒的问题。痒入心底,干啥都不能专心,王阿姨近几年来就有这样的困扰。外阴瘙痒、……详细>>

老人皮肤瘙痒怎么办?三种药疗法助你护肤

肤瘙痒症常见于老年人,而且它容易反复发作,所以给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带来了很大的烦恼,如何预防老年皮肤瘙痒呢?老年人要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 ……详细>>

初秋皮肤容易过敏瘙痒 如何有效治疗皮肤瘙痒过敏问题

皮肤瘙痒过敏在初秋是很容易发生的肌肤问题,皮肤瘙痒过敏可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有毁容烂脸的危险,那么究竟如何对抗皮肤过敏呢?……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