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久咳不愈当心肝癌作怪 预防肝癌生活小贴士

2016-11-14 09:32:25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到肝癌,老百姓想到的就是肝区痛、黄疸、腹胀、消瘦等症状。其实不然,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早期往往缺乏典型临床症状,容易被忽略。专家指出:“有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干咳,有时伴有肋骨疼痛,但照胸片也没有发现问题,等到病情恶化后才知道是肝癌。”

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

来自湛江的李先生回忆爸爸的病时,潸然泪下:爸爸平时性格比较急躁,也时不时有点咳嗽,症状比较轻,也没有太当一回事。退休后,爸爸还是闲不住,里里外外,爸爸帮忙照顾得很好,自己也安心在外面打拼。但爸爸的咳嗽越来越重,刚开始以为是支气管炎发作,到门诊拿点“消炎药”吃,没有改善,随后更加严重了,尤其是晚上,咳得睡不着觉。到医院全面检查,李爸爸确诊为肝癌。“为什么咳嗽会是肝癌?”李先生甚为不解。

肝癌早期症状不典型

教授解答说,“这其中有两个主要的因素,一是呼吸过程中,肝脏肿物刺激了膈肌,引起肺部的反射从而出现了咳嗽,另一个是肝癌出现肺部转移而引起咳嗽。中医经典典籍《黄帝内经》就指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所以咳嗽久治不愈就要全面检查,排除其他器官引起的疾病。”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1、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2、肝痛: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

可放射至后背或右肩。晚期肝癌可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症,这可能是由于癌肿结节坏死或出血至腹腔所致。此时病人常常以急腹症的表现到急诊室就诊。

3、全身衰竭:严重乏力、消瘦、进行性贫血及出现水肿。

4、黄疸、腹水、皮肤瘙痒:是肝癌的常见症状。

约有1/3的病例在发病过程中有黄疸。出现黄疸的原因为癌肿侵犯肝内主要胆管,肝门淋巴结转移癌压迫肝外胆管。腹水常常因为病人原来就患有肝硬化,癌组织侵入静脉而形成癌栓,癌结节压迫门静脉所致。腹水往往积聚甚速,可呈草黄色或血色。皮肤瘙痒是肝病、肝癌病人的常见症状。(左半为正常颜色,右半为黄疸的颜色)

5、出血现象。

常常表现为鼻出血、皮下出血,多因肝组织破坏,肝功能衰竭所致。门静脉高压可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癌组织侵入肝门的胆管时,可引起胆道出血。

预防肝癌生活小贴士:

1、 乙肝疫苗接种,并到专科医院或防疫站检测实际接种效果

2、 保存好家里的食用粮食、防止发生霉变。坚决不吃黄曲霉素污染的稻米、面粉、玉米、大豆、花生等。

3、 不吃或少吃含有恶硝胺类物质多的食物,如酸菜、咸菜、咸鱼、香肠等。

4、戒除嗜酒、酗酒等不良习惯,不喝烈性酒、劣质酒、以防酒精对肝细胞的破坏,造成肝脏的操作及慢性肝脏中毒。

5、 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毒性肝炎的发生。一旦患有病毒性肝炎,应积极治疗,注意休息,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 肝癌

我国是肝癌“重灾区” 预防肝癌做好六件事

肝癌是危害健康的一大杀手,患上肝癌就意味着一辈子和癌症做斗争,治疗肝癌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也要根据病情进行综合性的治疗。那么,预防肝……详细>>

久咳不愈怎么办?推荐防咳嗽药物

咳嗽多发于感冒,或感冒以后,大致来说主要是呼吸道感染所致,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有炎症、肺局部有炎症。咳嗽吃什么药好的快?那么我们了……详细>>

28岁男患肝病不体检拖成肝癌 防肝癌4个检查不可少

今年“全国爱肝日”的主题是“早防早治,预防肝癌”,提倡及早治疗肝炎,对预防癌变至关重要。但在杭州同济医院,一位年轻肝病患者的经历令人唏嘘……详细>>

28岁小伙患乙肝拖成肝癌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征兆

小杨(化名)今年28岁,据他描述,他自幼便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上学时,他经过多次检查,都显示肝功都正常。大学毕业后,他开始自己创业,目……详细>>

姜竟是肝癌“罪魁祸首”?这种姜更易让人“中癌”

王小姐吃饭的时候特别喜欢配一块姜,除了因为腌制过的姜好吃以外,也因为人们常吃姜可改善胃寒症状,冬天吃还可以缓解畏寒肢冷的症状。可是最近,……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