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方法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减肥药副作用多 推荐不吃药的安全减肥法

2016-11-19 08:45:51      家庭医生在线

“一周瘦十斤”,“天然轻松减肥”……盘点市面上各大药店柜台,打着减肥旗号的非处方药、保健品种类还真不少。很多 女人为了减肥都选择减肥药,但专家表示,服用减肥药要特别谨慎,副作用过大需及时停药。

那么,减肥药有什么不良反应呢?

胃口变差。如果服用减肥药期间胃口变得很差,吃不下东西,伴有血压升高、头痛、口干、便秘、失眠等症状,很有可能是服用了含有食欲抑制剂的减肥药。前段时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要求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十余种减肥药就在此列。此类减肥药不适合高血压、心脏病、经常失眠的人使用。

排油便。如果服药期间,总是感觉肚子里不舒服,老想上厕所,一天就得大便两三次,大便里还有一层油。可能是服用了抑制肠道内脂肪吸收的减肥药。罗邦尧教授说,此类药物会引起人体不定时排油,约1/3的脂肪从肠道排出。主要副作用是肠胃道不适,比如胃肠胀气、腹痛、大便排油等。有胃肠道疾病、做过胃肠道手术的人或胆道疾病患者慎用。

心慌手抖。若服药期间觉得精神突然紧张、兴奋感加强,出现血压上升、情绪不稳定、心悸、多汗、手抖等症状,可能是减肥药中含有提高机体新陈代谢功能的药物。在此期间,最好不要开车,不要从事危险性高的工作。

烦躁不安。市面上还有一些减肥药加入了违禁成分,如安非他明和麻黄素。有些人服用这类药物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烦躁、妄想、幻觉、失眠等症状,其潜在危险高于减重的治疗效果。

不吃药的安全减肥法推荐

1、流食瘦身法

减肥患者在减肥期间不要吃任何固体食物,完全用流食来充饥,例如酸奶、粥、蛋白质液等。这些流食的热量非常低,食用1天大概只有600卡左右的热量,而且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避免人体摄入过多的热量。但是,采用这种方法瘦身成功后不能立即恢复正常的饮食,应该使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2、分食减肥法

它主要是根据不同食物在体内所起的不同作用而将食物分开食用,要求减肥者在进餐过程中不能将糖类、碳水化合物和油脂一同食用,防止脂肪堆积过多。

3、羊吃草减肥法

有研究发现:人体空腹的时间越长,体内脂肪积聚的可能性就越大。由于食物中胰岛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脂肪的形成,防止脂肪分解。所以,如果长时间不进餐的话,就会为脂肪的堆积提供条件。“羊吃草”的进餐方法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少吃多餐”。进餐频率为每小时一次,每次五分饱,缩短空腹的时间,防止脂肪在体内的积聚。

其实,以上这三种减肥方法之所以安全,是因为这完全把减肥这一痛苦的过程简单化了,让自己在快乐减肥中度过,放松自己的心情,这样才不至于身心疲惫,效果不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泰国减肥神药严重伤肝肾 不吃药的安全减肥法推荐

昨天,北京警方通报,北京首例跨国贩卖假药案告破,查获假药为产自泰国的“YANHEE”(燕嬉)减肥药,该药含有西布曲明等禁用成分,食用后……详细>>

减肥药不能乱吃 揭秘减肥药副作用

“吃减肥药,是不是就不用锻炼节食了?”现在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就算身材走样也没有时间去健身运动,于是人们就纷纷服用药物来达到瘦身燃脂……详细>>

新娘吃药减肥七夕身亡 当心减肥药的7种副作用

8月13日晚,常州化龙巷论坛一个帖子,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帖子称,当晚6点多,一位27岁的姑娘被送到常州一院,经过45分钟抢救后,医……详细>>

减肥药副作用多 这4种才算靠谱

“一周瘦十斤”,“天然轻松减肥”……盘点市面上各大药店柜台,打着减肥旗号的非处方药、保健品种类还真不少。很多 女人为了减肥都选择减肥药,……详细>>

减肥不吃药不节食 针灸减肥赛过吃减肥药

针灸是中国传统医学宝库中的一支奇葩,在调理肥胖中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