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骼介绍 > 正文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强身健骨饮食小贴士

2016-11-17 01:12:31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一般多发于中老年人,而且骨质疏松会容易导致人们出现骨折,而了解老人骨质疏松的原因对预防骨质疏松是有帮助的。

那么,老人骨质疏松的原因是什么?

1、中、老年人性激素分泌减少是导致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致使骨吸收增加已是公认的事实。

2、随年龄的增长,钙调节激素的分泌失调致使骨代谢紊乱。

3、老年人由于牙齿脱落及消化功能降低,骨纳差,进良少,多有营养缺乏,致使蛋白质,钙,磷、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

4、随着年龄的增长,户外运动减少也是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原因。

5、近年来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表明骨疏松症与维生素D受体(VDR)基因变异有密切关系。

治疗骨质疏松症有哪些食疗方?

(1)处方:韭菜100克,活虾150克,食油、盐、味精适量。

用法:韭菜洗净-韧段,活虾去壳,放油锅内翻炒,放盐、味精起锅,佐餐食用。

又方:韭菜100克,虾米50克,如上法炒食。

(2)处方:排骨1000克,黄豆250克。

用法:加水,加2~3匙醋,同炖至烂熟,喝汤食肉、豆。

(3)处方:发菜30克,鸡蛋2个。

用法:如常法煮或做成发菜鸡蛋汤食用。

补钙键骨饮食小贴士

牛奶是最佳的补钙食物。豆制品的钙含量也很丰富。动物骨头汤含钙也很高,在烹调时应多加些醋,以利于钙的溶出。所以每天应多喝牛奶,再加上蔬菜、水果和豆制品的摄入,已经能够满足人体所需,这就不必另外再补充钙片,应多吃一些奶制品、豆腐、虾皮等,可从中摄取较多的钙和营养。

食物保鲜贮存可减少钙耗损,牛奶加热不要搅拌,炒菜要多加水、时间宜短,切菜不能太碎。菠菜、茭白、韭菜都含草酸较多,宜先用热水浸泡片刻以溶去草酸,以免与含钙食品结合成难溶的草酸钙。乳糖可贮留较多膳食钙,高粱、荞麦片、燕麦、玉米等杂粮较稻米、面粉含钙多,平时应适当吃些杂粮。

专家建议,在补钙之前可以适当补锌。这是因为先补锌会更有利于钙营养的吸收、沉积和利用,达到事半功倍的补钙目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

强身健骨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一般多发于中老年人,而且骨质疏松会容易导致人们出现骨折,而了解老人骨质疏松的原因对预防骨质疏松是有帮助的。详细>>

教你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从饮食入手

如何从饮食方面来预防骨质疏松疾病?相信这是很多人都想了解的问题,因为骨质疏松疾病在近年来有着很高的发病率疾病让很多人都非常的担忧,大家……详细>>

骨质疏松吃什么?补钙键骨3个饮食贴士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中老年人往往都会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这要吃什么好呢?小编要告诉大家,无论是预防骨质疏松还是治疗骨质疏松,饮食都是很重要……详细>>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补钙键骨饮食小贴士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中老年人往往都会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这要吃什么好呢?小编要告诉大家,无论是预防骨质疏松还是治疗骨质疏松,饮食都是很重要……详细>>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症食疗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