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老年人晒太阳能补钙 饮食如何补钙?

2016-11-23 11:10:27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被誉为人体的生命金属。对于何时补钙,如何聪明补钙,也许您还未充分了解,这样容易陷入补钙的种种误区之中。进入冬季,老年人晒太阳益处更多。

老年人晒太阳能补钙

长期待在室内不接受阳光照射,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症,表现为身体虚弱、乏力、反应迟钝、骨骼质量下降,甚至罹患老年骨质疏松症。所以冬季要多走动,又健身又补钙。

很多老年人都愿意冬天在家里待着,喜欢隔着玻璃窗晒太阳。其实,长期待在室内不接受阳光照射,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症,表现为身体虚弱、乏力、反应迟钝、骨骼质量下降,甚至罹患老年骨质疏松症。

众所周知,阳光的辐射会造成人体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如红外线会使毛细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紫外线可以使黑色素氧化,皮肤中维生素D和组胺增高,胃酸分泌增加,还可促进肾上腺素、甲状腺素及性腺素增加;而肾上腺素、甲状腺素是维持细胞活力的激素,如果含量不足,细胞将处于抑制状态,进而导致人体机能处于抑制状态。因此,老年人冬天更应该多出去走走,多晒晒太阳。如果长期待在家中的老人,已出现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精神疲惫等,一般都是激素分泌水平降低所致。

老人补钙还能吃什么:

1、牛奶。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2、豆制品。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另外,长春骨伤医院专家在此提醒您: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3、海带和虾皮。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4、动物骨头。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友情提醒: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干炸鱼、焖酥鱼都能使鱼骨酥软,更方便钙质吸收,而且可以直接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室内隔着玻璃晒太阳能补钙吗?

晒太阳能补钙,可是在寒冷的冬天气温比较低,怕冷的人们尽量减少了户外活动。如果在室内,隔着玻璃晒太阳能补钙吗?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孕妇补钙小窍门

到了孕中期,每日钙的需要量为1500~1800毫克。根据我国膳食结构特点,一般情况下,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大约为800毫克左右,不能……详细>>

老年人勿踏补钙误区 巧补钙延缓人体衰老

骨质疏松症带来的严重后果有疼痛,并容易引发骨质疏松性骨折,从而致残甚至致死。正因为老人们对骨质疏松心存恐惧,再加上广告上对补钙作用的夸……详细>>

冬季补钙五雷区 老年人晒太阳益处多

钙是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被誉为人体的生命金属。对于何时补钙,如何聪明补钙,也许您还未充分了解,这样容易陷入补钙的种种误区之中。进入冬季,……详细>>

老年人须补钙 两大补钙误区要谨记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在众多营养中,老年人最看重的就是钙质摄入,虽然,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但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钙食物,不仅无……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