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假蜂蜜会致腹泻甚至绝育 真假蜂蜜辨别有术

2016-11-08 08:57: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当中,大家用蜂蜜还是比较多的。因为在大多数人的概念里,糖和蜂蜜都甜,但是蜂蜜更有补益的作用。然而补益的前提是吃到真的蜂蜜,而且吃的时间和量都要对。你确认过自己喝的蜂蜜的真假吗?你会不会辨别真假蜂蜜?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假蜂蜜铝含量严重超标,人服用后,轻则腹泻、呕吐,重则造成人体多系统、多器官的慢性中毒,甚至影响生育。

食用蜂蜜应注意一下几点:

一、是新鲜成熟的蜂蜜可直接食用,也可用水冲饮,因为蜂蜜水比纯蜂蜜更易被人体吸收,但绝对不可以用开水冲或高温蒸煮蜂蜜。因为不合理的加热,会使蜂蜜中的营养物质遭到严重破坏,因此,蜂蜜最好使用40℃以下的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食用,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

二、是切勿过量食用,成熟的蜂蜜是葡萄糖和果糖的饱和溶液,食用过多时,会造成血糖过分升高,干扰胰岛素的功能,因而过量食用蜂蜜是不适合的。食用蜂蜜的一般剂量是:成年人每天食用100克较为适宜,最多也不超过200克,分早、中、晚三次食用,早晨30—60克,中午40—80克,晚上30—60克;儿童每日食用30克较好。

三、要注意服用时间,蜂蜜的食用时间大有讲究,一般均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食用比较适宜。但对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则应根据病情确定食用时间,以利于发挥其保健作用。

如何鉴别真假蜂蜜

专家还表示,假蜂蜜虽然足以乱真,但还是可以通过望、闻、品等方法鉴别出来的。其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筷子将蜂蜜挑起,如果蜂蜜能拉成细长的丝,且丝断后会自动回缩呈球状者为上品。市民还可以将买来的蜂蜜滴在白纸上,如果蜂蜜逐渐渗透散开,就说明蜂蜜中掺有蔗糖和水。另外,将少量蜂蜜加适量水煮沸,冷却后滴入几滴黄酒摇匀,如果变成蓝色或红色、紫色,就说明掺有淀粉类物质。

此外,假蜂蜜也可以通过观察进行辨别,掺有糖的蜂蜜透明度较差,混浊;掺有面粉、淀粉或玉米粉的蜂蜜,色泽较混浊,味道也不够甜;掺有红糖的蜂蜜颜色较深,掺白糖的蜂蜜颜色浅白。

辨别真假蜂蜜,闻也是一个重要手段。假蜂蜜有化学品的气味,闻起来刺鼻或有水果糖味,真蜂蜜的气味纯正自然,有淡淡的花香。

在味道上,假蜂蜜口感甜味单一,有的还有苦涩味或怪味,而真蜂蜜的口味醇厚,尝起来略带麻辣,或有极轻微的淡酸味。

市民购买的蜂蜜是否有结晶也是辨别真假蜂蜜的一个重要方法。借助于蜂蜜的这一特性,市民可取一点结晶体,用手捻一下,真蜂蜜的结晶体很软,一捻就碎,像油一样融化在手上,而假蜂蜜的结晶体有颗粒感,不易融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蜂蜜功效 蜂蜜

假蜂蜜会致腹泻甚至绝育 真假蜂蜜辨别有术

在生活当中,大家用蜂蜜还是比较多的。因为在大多数人的概念里,糖和蜂蜜都甜,但是蜂蜜更有补益的作用。然而补益的前提是吃到真的蜂蜜,而且吃的……详细>>

如何鉴别真假蜂蜜 蜂蜜食用储存七项注意

近日,扬州化工园城管在接到市民投诉后查处了一个以面包车为流动作业工具的卖假蜂蜜的摊点。这些小贩将买回去的蜂蜜加糖水勾兑,然后再以低于市……详细>>

5种蜂蜜补肾效果好 四招识别假蜂蜜

蜂蜜因其天然,被人们崇拜已久。数千年前,原始人就从树洞或岩石裂缝中的蜂巢里获取蜂蜜。《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古书都记载着蜂蜜的药……详细>>

如何鉴别真假蜂蜜 蜂蜜食用储存七项注意

在生活当中,大家用蜂蜜还是比较多的。因为在大多数人的概念里,糖和蜂蜜都甜,但是蜂蜜更有补益的作用。然而补益的前提是吃到真的蜂蜜,而且吃……详细>>

四个小方法教你辨别真蜂蜜!常吃蜂蜜有什么作用

甜相对于苦而言,是绝大多数人喜欢的一种味道。虽然是不能大量进食,但是依旧有很多人喜欢在日常的方方面面渗入一点滋味。我们平时获取甜味都是从……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