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吃贝类拉肚子或是病 如何健康吃海鲜?

2016-11-08 10:34:3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各地都流行吃烤生蚝。很多人觉得,海产品污染少,营养高,尤其是学名牡蛎、被誉为“海底牛奶”的生蚝。但大量海洋公报和研究报告显示,蛤、蛏、蚶、扇贝等贝类正面临重金属、赤潮和有机物污染之害。

专家指出,赤潮中产生的麻痹性贝病、腹泻性贝毒等,会在贝类生物中累积,直接影响食用者健康。此外,生蚝是诺瓦克病毒等细菌、病毒的藏身地,若清洁、烹饪不当,极易引起感染性腹泻和肠炎。

特别是岁末年关,饭局、聚餐在所难免。但此时,食品安全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诺如病毒腹泻是什么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科的病毒,以前也称之为“诺瓦克样病毒”。诺如病毒感染影响胃和肠道,引起胃肠炎或“胃肠流感”。目前,在所有非细菌性腹泻爆发中有60%至80%的病例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诺如病毒被认为是世界范围内流行性、非细菌胃肠炎爆发最主要的罪魁祸首之一,也是通过食源性感染的最大病毒因子,能感染所有年龄段的人,尤其是老人,在冬天的发病率最高。

如何健康吃海鲜?

要想尽量避开贝类的安全隐患,放心享受美味,就必须从清洗、烹饪等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不吃内脏。重金属等污染物容易积聚在贝类生物的内脏团中,而肌肉中的重金属含量最低。因此,只能吃贝类的肌肉部分。“看颜色”是较简单的判断方法。打开壳后,略微发黑的肉块多是内脏团。有些贝类内部有一根黑色的沙线,也不能吃。

第二,挑外壳平滑的。相对于外表疙疙瘩瘩的生蚝、扇贝等,蛏子、贻贝等外表干净、平滑,附着脏东西少,相应污染也少。

第三,盐水浸泡,充分加热。烹饪前,先要把贝类放入食盐水中“养”一段时间,这样能帮助贝类排出各种毒素和沙子,然后,用小刷子仔细清洁贝壳的表面。烹饪手法首选蒸、煮等,能彻底加热、杀死细菌。烧烤的方法易造成受热不均,外熟里生,建议少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海鲜 诺如病毒腹泻

吃贝类拉肚子或是病 3招保你安全吃海鲜

近年来,各地都流行吃烤生蚝。很多人觉得,海产品污染少,营养高,尤其是学名牡蛎、被誉为“海底牛奶”的生蚝。但大量海洋公报和研究报告显示,蛤……详细>>

吃贝类拉肚子或是病 吃贝类三招保安全

近年来,各地都流行吃烤生蚝。很多人觉得,海产品污染少,营养高,尤其是学名牡蛎、被誉为“海底牛奶”的生蚝。但大量海洋公报和研究报告显示,……详细>>

吃海鲜勿喝茶 吃海鲜禁忌

海鲜味道鲜甜、品种繁多,尤其是年轻人更是喜欢生吃海鲜,专家提醒,其实生吃海鲜隐藏着一定的安全危机,需要提高警惕,那么,到底吃海鲜要注意什……详细>>

夏季吃海鲜可不可随意 这些人不能常吃海鲜

海鲜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是很多人十分喜爱的菜肴,更是很多盛宴上不可缺少的菜式。可你知道吗?吃完海鲜喝茶易长结石、海鲜煮不熟含细菌。吃……详细>>

吃海鲜,请适可而止

夏秋交替户外活动特别多,同时也是海鲜渔货出产丰富的时期,海鲜品种繁多、味道鲜甜,让人忍不住多吃几顿。但是,有关专家指出,海鲜虽然含有丰……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