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洗头不当痛经加重正确洗头有5招

2016-11-20 08:35:01      家庭医生在线

洗净三千烦恼丝,洗去一头尘土,不仅令人神清气爽,对健康也大有裨益。但怎样正确洗头,其中有许多学问。有专家指出,早起或睡前洗头均不利健康。那么,如何健康洗头发呢?洗头发时大家容易犯下哪些错误呢?专家表示,健康洗头,跟洗的时间、间隔以及方式等密切相关。否则,可能引起头发干燥、断发、头皮屑增多、皮炎、脱发,甚至头痛等疾病。

洗发时最容易犯的3个错

1、头发没湿透就抹洗发水

洗发之前,应先用水浸透头发,再抹洗发水,否则会造成清洗不彻底或打结。抹洗发水时,先将洗发水倒在手上,滴一些水,轻轻搓出泡沫再抹。

2、用指甲抓头皮

切勿用指甲抓头皮,应该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轻揉发丝,避免指甲划伤头皮。如果头皮毛囊发炎,用指甲抓会加重感染症状。

3、洗发水挤太多

很多普通洗发水含有容易导致头发水分流失的化学成分硫酸盐,如果使用过量,会使发丝干枯,产生头皮屑。事实上,很多人受电视广告误导,洗头发时一味追求泡沫丰富,其实,一般人只需一点泡沫就足以起到清洁作用。

尤其是经期,洗头不当痛经加重

因为在洗头的时候,发根上的毛孔会张开,这样就容易使女性受风寒侵袭而着凉,尤其要是在晚上洗头的话很容易引起头痛。虽然经期不洗头对很多女性来说很难办到,但是还是提倡在经期的3到5天之内不要洗头。如果经期要坚持洗头的话,那么最好选择在一个白天的中午时刻,洗头的时间也不要太长,在洗完头之后要马上用吹风机吹干头发。

如何正确洗头

1、洗头前,先用梳子将头发梳开,一边用梳子按摩头皮,然后用清水先将头发冲洗一遍,这样可使头发上的灰尘、脏污及头皮屑略微减少,如此在洗头时,便可减少洗发精的用量,以降低对头皮的刺激。

2、先将洗发精倒10圆硬币大小在手上,加水轻轻搓揉至起泡,再涂抹于头部清洗,然后冲洗干净。如此重复两次,便可彻底清洁头皮与发丝,切记千万不要直接将洗发精倒在头上搓洗,如此容易造成头皮局部的洗发精浓度过高,长久下来,可能会形成异常脱发的后遗症。

3、洗头发时应以画圆圈的方式洗头,一边用指腹按摩头皮,可促进血液循环,切记千万不要用指甲搔抓头皮,这样的动作容易使头皮受伤。而油性头皮者应着重清洗发根,干性头皮者则不宜清洗太久,以免让洗发精与头皮接触的时间过长。

4、用大量的清水将洗发精冲洗干净。如果冲洗不干净,洗发精残留将会造成头皮过敏现象,不过,别误以为热水的溶解力高而用高温的水来冲洗头发,热水可是伤害头皮的杀手,高温会使头皮水分流失而变得干燥,所以,如果你担心冲洗不干净,可用温水或冷水多冲洗几次即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洗头 洗头方法 洗头

洗头发也有学问 经期洗头不当痛经加重

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头发的健康、光泽是肾气是否充盈的标准。一般说来,一头滋润的黑发,往往是身体健康的标志。要拥有一头亮泽的头……详细>>

经期洗头会加重痛经吗?经期洗头害处多

月经是女性比较特殊的生理现象,其被人们形象的称为是“大姨妈”。很多女性都比较讨厌大姨妈,因为大姨妈造访会给她们带来痛苦,比如说痛经、并伴……详细>>

经期洗头可能加重痛经 经期洗头的注意事项

每个人都非常重视个人的卫生,我们每天要洗头,洗澡的,但是对于女性而言,每个月都要出现几天特殊的日子——经期。经期有很多的细节需要注意,那……详细>>

99%的人洗头都会犯这5个错 正确洗头有妙招

一句话:好头发是养出来的。而洗头是日常头发护理的重要步骤,恰恰有很多朋友在洗头时犯下了伤害头发的错误,严重者会直接引起脱发!详细>>

洗头也是养生 正确洗头的步骤

关于女性洗头,坊间流传着种种“禁忌”。究竟女性的头发是否就如此“脆弱”?来听听专家怎样说。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