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苹果烂了一点能吃吗?4招巧除果蔬农残

2016-11-12 12:51:21      家庭医生在线

苹果有“智慧果”、“记忆果”的美称,无疑是对身体健康很有益的水果之一,很多人也超爱吃苹果。但是一条微博【苹果烂一点全得扔!】的出现可能颠覆了你吃苹果的习惯。很多人为了便利,就大量购买水果后储藏在家中,即使发现水果有一点腐烂,也不舍得丢弃,觉得把坏的部位削了就可以食用了!

苹果烂了一点还能吃?

专家表示,苹果如果是碰伤的,这样的苹果短时间内可以吃;但是如果是发霉腐烂的苹果,即使坏了一小块,看起来完好的部分也会有展青霉素,因为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可以扩散到果实的其他部位。这样的苹果吃个一个或几个可能不会造成中毒,但是长此以往还是对身体不好的,建议霉变的苹果就不要吃了。如果略有一小斑块,可以根据情况多削些果肉下去。

四招去农残的办法:

第一招,浸泡

将买回来的蔬菜浸泡几分钟再 冲洗。或者你可以用苏打水浸泡蔬菜 ,这样可以中和农药毒性。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但还要注意一些问题:1,不要使用普通的洗涤剂清洗果蔬,洗涤剂本身含有的化学成分容易残留在果蔬上,对人体健康不利。2,浸泡时应保持蔬果的完整性,避免农药渗透和一些维生素的丢失。

第二招,削皮

像类似黄瓜、茄子这一类的 蔬菜,一般来 说农药用得比较多 , 这类蔬果食材可以直接削皮再吃。这个方法看似简单,但也有它的不利的一面,因为带皮的蔬果大部分营养成分都在果皮中,像植物化学成分、维生素、矿物质。如果你不在意这些,也没关系,我们可以用其他石材做补充。

第三招,淘米水浸泡

在实际生活中,淘米水是比较常见的。我们几乎都是以大米为主食,生活中的淘米水我们听得最多的就是拿它浇花施肥,而用它去除农药残留效果也较好的“良方”。淘米水呈弱碱性,可以中和农药成分,减弱药效;淘米水中含有的淀粉,也具有较强的粘黏性。所以,用淘米水侵泡、冲洗蔬菜,简单方便,易于实施,成效显著。

第四招,烹调加热

加热也可以使农药分解。一些耐热的蔬菜,比如菜花、豆角、芹菜等洗净后再用开水烫几分钟,可使农药量下降30%,应注意的是焯水的过程中也是要保持蔬菜的完整性。再经加热烹调,就可以清除90%的农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饮食与健康 苹果

苹果烂了一点能吃么 四招巧除果蔬农残

苹果有“智慧果”、“记忆果”的美称,无疑是对身体健康很有益的水果之一,很多人也超爱吃苹果。但是一条微博【苹果烂一点全得扔!】的出现可能……详细>>

水果新吃法美味又健康 清除果蔬农残有诀窍

从小到大,我们吃水果基本上都是吃生的,一来是为了更多地摄取水果当中的营养物质,二来生吃的口感似乎更原味。秋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而大部分……详细>>

苹果吃不对等于“自杀” 苹果的健康危机

苹果富含多种有益健康的营养素,饮食保健功效不胜枚举,受到全世界人们的喜爱。但澳大利亚“完美健康”网站近日刊文提醒,吃苹果别啃得太狠,因……详细>>

苹果烂了一块,整个都不能吃了吗?为什么?

苹果是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水果,而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经常会购买苹果食用。经常吃苹果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能够帮助补充维生素,还能够提高免疫力……详细>>

早上吃苹果最有益吗 吃苹果4大禁忌

一直有传言说:“早上金苹果,下午银苹果,晚上烂苹果”。而且从微博不难看出很多人认为这条是个健康真理。那么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