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服用淡菜补肝肾 健康饮食助女人安度更年期

2016-11-08 09:43:26      家庭医生在线

当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后会出现一些症状,让女性朋友们格外的不舒服,心理状态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因此,女性朋友要进行一些饮食护理来调理自己的身体。

一、平衡饮食

根据中国居民膳示指南共有8条,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食水果、蔬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吃清淡、少盐膳食;饮酒应限量;吃清洁卫生饮食。

以上8条有很强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人到更年期,新陈代谢需求降低,饮食更要低热能、低脂肪、低盐、低糖。防止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

二、特殊饮食需求

1、服用淡菜:这种食物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在《本草汇言》中介绍说:淡菜,补虚养肾药也。清王孟英也说过补肾,益血添精。故肝肾阴虚、目眩耳鸣、心悸自汗、月经错乱、腰酸腿软的更年期女性,宜常食之。

2、服用乌贼鱼:这种食物性平味咸,在妇女更年期,宜常食之,这对月经紊乱、或前或后、或多或少、心烦多汗、阵阵烘热、口干失眠、手足心热等更年期综合征,可以起到滋阴、补虚、养血清热的功效。

3、服用牡蛎肉:这种食物性平,味甘咸,能养血滋阴,对阴虚内热、烦热失眠、心神不安的更年期者,食之最宜。《食经》中还说,牡蛎肉“治夜不眠,志意不定”。所以,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或有神经官能症表现者,常食有益。

4、服用燕窝:这种食物性平味甘,有滋阴润燥,益气养阴,添精补髓,养血止血的功效,是一味清补佳品。如《本草求真》所说:“燕窝,入肺生气,入阴滋水,入胃补中,其补不致燥,润不致滞”。对体质虚弱,肺肾阴虚,或表虚多汗的更年期妇女,宜常食之。

5、服用阿胶:进入更年期的妇女阴血较为不足、冲任空虚,出现一系列的症候群。阿胶能滋阴养血、补益冲任,故绝经前后宜常食之。古人云:“阴不足者,补之以味,阿胶之甘,以补阴血”。

三、其他健康食品

健脑: 松子、瓜子、核桃、大豆

乌发: 核桃、黑芝麻、首乌

通便: 芹菜、菠菜、扁豆、萝卜、蜂蜜、香蕉

安神: 牛奶、蜂蜜、小米粥

清火凉血:藕水、绿豆、荸荠

补钙: 黑芝麻、奶制品、豆制品、骨头汤、虾皮

尿频: 白果、枸杞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更年期 缓解更年期 更年期

如何安度更年期 女人更年期的饮食推荐

很多女人在遭遇更年期问题时,不知道怎么办,常常因此而耽误治疗,导致更年期症状加重,甚至酿成严重后果。那么,更年期了怎么办,应该怎样摆脱……详细>>

女性更年期怪表现多 教你5大方法安度更年期

45岁的郭女士近年很烦,一年多以来,她始终感觉右侧额头的头皮像是被一块湿布覆盖着,揭不开撕不掉,也无红肿痛痒,摸之也无异样。一年多来,……详细>>

5大营养元素 让女人安度更年期

女性步入更年期以后,基础代谢率逐渐下降,活动量逐渐减少,因而能量供应可适当降低,一般40~49岁可减少5%,50~59岁可减少10%,……详细>>

男人也有更年期 教你6大招安度男性更年期

我们都知道女性朋友会出更年期,而且会出现严重的更年期综合征,给女性的生活、健康都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其实男性朋友也有更年期,不过症状不太明……详细>>

更年期怎么缓解?3大处方拯救更年期女人

进入更年期的妇女会容易脾气暴躁不安,特别容易焦虑,会影响到与别人的相处,这不利家庭、人际的和谐。怎么缓解更年期,改变这种讨厌的状况呢?……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