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嗜睡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肥胖症老年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常犯困警惕4病兆 规律作息助预防

2016-10-31 11:10:5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很多人经常会犯困,即使晚上睡眠充足白天也经常犯困,为什么老是犯困呢?中医认为这是疾病征兆,那么,老犯困该怎么办呢?看看下面介绍的方法。

经常犯困的4大病兆:

1、睡眠性呼吸障碍

病兆表现:嗜睡且鼾声如雷

睡眠性呼吸障碍除了白天困倦、乏力、嗜睡外,夜晚观察会鼾声如雷,而且伴有呼吸间歇性停止。

出现困倦、乏力的原因是睡眠中呼吸暂停引起的肌体缺氧,肌体缺氧会让身体所有的器官得不到很好的休息,频繁的呼吸暂停,使深睡眠不断被打断,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2、脑溢血的先兆

病兆表现:手指麻木

中年男性—旦出现原因不明的困倦、嗜睡现象,—定要高度重视,很可能是缺血性中风的先兆。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使中年人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增加,此时如果大脑血管出现险情,大脑供血供氧就会出现问题,出现困倦、乏力症状。此外还会有手指麻木、原因不明跌倒、精神状态发生变化等前兆。

3、身体虚弱

病兆表现:经期嗜睡

中医学认为,经行嗜睡多由脾虚湿困、气血不足、或肾精亏损所致。由气血不足引起的经行嗜睡,多见于素体虚弱的妇女,表现为少气懒言,倦怠乏力,头晕作眩,心悸不安。

4、肝病

病兆表现:犯困且皮肤发黄

最近卫生部出台了一项规定,单位体检或入学等不再强制检查乙肝。很多人终于乙肝患者松了一口气,也开始积极应酬,酒也放开了胆子喝,但是身体却逐渐感觉疲劳起来,还伴随着皮肤发黄,皮肤粗糙、食欲不振、厌油腻、恶心等。

经常犯困怎么办:

要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

保证规律饮食,确保一日三餐,餐餐不缺,而且三餐间可以安排两到三次的零食时间。这样可以避免暴饮暴食,也可以保持一定的血糖水平,不致忽高忽低。

工作之余适当休息

工作1个小时左右就适当运动一下,前后晃动肩膀,并伴随每次的运动进行深呼吸,坚持做2分钟。或走出办公室,在阳光下坐几分钟,这样可以帮助你重新设置生物钟,降低褪黑激素分泌的水平。

上午十点加餐

即使早餐吃得不错,到上午十点半,前一天储存的糖原也差不多用没了。你要想在一天剩下的时间仍像刚充完电,这时就必须加加餐。零食也要慎重选择,放弃甜食,代之以更健康的食品,如坚果、干果以及蔬菜沙拉。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放松休息,更重要的是,这时进食食物可以让中午吃得少些。

午餐吃鸡蛋

午餐时,最好选择些含鸡蛋蛋白丰富的食物,为你下午的工作补充足够能量。鸡蛋能够通过影响脑细胞中的营养成分,激活这些细胞,达到让人保持清醒,并燃烧热量的作用。而且,相比于巧克力、饼干和糖果中碳水化合物提升身体能量的作用,鸡蛋中的蛋白质更具优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犯困 犯困危害 犯困

常犯困带来4大病兆 规律作息助预防

很多人经常会犯困,即使晚上睡眠充足白天也经常犯困,为什么老是犯困呢?中医认为这是疾病征兆,那么,老犯困该怎么办呢?看看下面介绍的方法。详细>>

经常犯困4大病兆 良好作息助解决

很多人经常会犯困,即使晚上睡眠充足白天也经常犯困,为什么老是犯困呢?中医认为这是疾病征兆,那么,老犯困该怎么办呢?看看下面介绍的方法。详细>>

为什么老是犯困呢?健康警报:经常犯困的8大病兆

很多人经常会犯困,即使晚上睡眠充足白天也经常犯困,为什么老是犯困呢?中医健康警报:经常犯困可是8大病兆!详细>>

总是犯困是怎么回事?应警惕是这5种疾病的症状

有一些人群即使每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也总是感觉睡不醒,上班的时候浑浑噩噩,降低了工作效率,经常性的犯困,千万不能大意,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详细>>

夏天这样犯困要警惕 如何饮食能解决?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按理说夏季天气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随汗液可排出大量的钾元素,又因钾元素得不到及时补充,从而导致人们……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