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麻辣烫暗藏“危机” 这样吃不伤身

2016-12-06 11:09:0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和朋友聚会,结束后一起聊天散步,路边看到一家麻辣烫店,多年未见的朋友问我:“你们这些当营养师的吃不吃麻辣烫?”我愣了一下,回答说:“吃呀,而且还经常吃。”这个回答好像让他感到很失望,非常吃惊的看着我,貌似营养师就不该如此一般。于是,决定写一篇和麻辣烫有关的文章,以此科普如何吃出健康麻辣烫。今天,就从3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说说。

一、麻辣烫烹饪是否健康

既然叫麻辣烫,在口感上就会有些麻辣味道,这个麻辣程度我们自己是可以掌控的,一般店里都会有不辣、微辣、中辣和重辣的级别区分。当然,一般的辣并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上的危害,但是,“辣”是对消化道的一种刺激,如果过于强烈,会从口腔开始对整个消化道带来灼伤,尤其是一些原本消化系统就有问题的人群,如患有溃疡等疾病的人群,强烈的辣味刺激可能会加重疾病。

因此,在烹饪过程中建议大家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辣度,不要盲目追求麻辣的刺激。另外,在烹饪方式上,麻辣烫采用水煮方式,不存在如煎烤等方式可能带来的苯并芘等致癌物,在烹饪上是相对健康的。在调料方面,经过调查发现,使用最多的是少量的油、盐、味精(鸡精)、生抽等调味品,这些都在正常味觉承受范围内,使用量也不会对身体有害。还有一个最值得注意的是麻辣烫使用的麻酱,这是一类油脂含量很高的食材,可以适当选用。

二、麻辣烫的食材

麻辣烫的食材分荤菜和素菜。素菜中,常见的有各种叶菜、菌类、藻类、薯粉类、豆制品类、薯类、瓜茄类,还有像年糕、面条、魔芋等一类的主食。这一类食材在经过麻辣烫的烹饪加工后,营养素并不会受很大损失,哪怕是蔬菜类中的一些水溶性维生素如维C的损失也仅与我们平时做饭相当,无需过虑。同时,由于麻辣烫店的素菜种类非常丰富,如果挑选搭配时稍加注意,就能实现食物种类的多样化,贴近营养均衡的标准。因此,麻辣烫的素菜是即健康且丰富的。

麻辣烫的荤菜主要包括天然荤菜类,如培根、羊肉片、肥牛片、鹌鹑蛋、鱿鱼、肝脏、血制品等,这类食材基本上是以天然食物形态上桌,是我们每日膳食中肉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一天中优质蛋白和脂类的重要来源。还有一类荤菜我们称之为“加工荤食”,也就是自然界中不存在的食物形态,例如蟹棒、鱼丸、魔芋丸、午餐肉、牛肉丸、鱼豆腐等等,这一类所谓“加工荤食”中,真正意义上的原材料含量并不高,例如蟹棒,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螃蟹腿,鱼丸、鱼豆腐中的鱼糜含量也极低甚至为0,都是用一些豆制品、食用胶、香料等代替模仿口味加工而成,当然,这些食物的出现也丰富了人们的口感,市面上也有很多“加工荤食”品质很好,但是,据小于老师走访了解,市面上几乎所有的麻辣烫店或摊位所选用的这些食材,都是品质很低的类别,这些种类的“加工荤食”老百姓是很难鉴别的,建议大家在吃麻辣烫时尽量不要选择这些制品,除非你可以确定该商家的食材品质。

三、如何才能吃出健康麻辣烫

最后我们说一下,如何吃出健康的麻辣烫。通过上面的内容,我们可以对麻辣烫的烹饪方式以及食材使用情况有所了解。想要吃出健康的麻辣烫其实很简单,使用适合的麻辣程度及相对轻的盐和麻酱作调味,选择尽可能种类丰富的天然食材,包括素材和天然荤食,尽量少去考虑那些“加工荤食”,与此同时,素菜和荤菜的比例保持在7:3左右,如此搭配既可以让品尝到美味又能吃得健康。最后,小于老师建议大家还是去正规的麻辣烫店进食,不要选择路边摊点。

大家对麻辣烫是即爱又怕的,其实,只要你拥有了这些知识,一样可以将麻辣烫吃出健康和美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麻辣烫危害 麻辣烫

麻辣烫危害多 正确吃法有讲究

作为学生或者工薪阶层,为了节约和方便时常在街边吃些小吃等等。其中美味的麻辣烫就是很多人的选择。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麻辣烫中的很多肉类海鲜……详细>>

吃麻辣烫当心4大危害 如何吃才健康

麻辣烫是现今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的一种街头小吃,可以说受到老幼的极大欢迎。但是麻辣烫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健康隐患是非常巨大的,稍有不慎就……详细>>

贪吃麻辣烫当心致癌 麻辣烫5大致命危害

19岁女孩佳妮目前是南京一所高校的大学生,人见人爱的她最近总被一件事烦恼。因为她舌头上的一个破口,总也不愈合。每次吃饭、喝水、说话,甚……详细>>

少女爱吃麻辣烫患舌癌 食用麻辣烫要注意4事项

年仅19岁的女孩佳妮竟患舌癌。佳妮平时最喜欢吃麻辣烫、油炸食物和烧烤等。麻辣烫不仅进口时是高温,而且又麻又辣,口味很重。常吃麻辣烫到底有……详细>>

麻辣烫有5大致命危害 贪吃要注意

麻辣烫是人们常吃的食物之一,甚至很多人把它当主食。专家指出,麻辣烫对人体有危害,具体是怎样的情况呢?听专家给大家介绍麻辣烫的危害。详细>>

  • 李飞

  • 吴晓亮

  • 庄建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