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胃有4怕 试试自我按摩也能养好胃

2016-11-04 10:59:3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的发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进入胃内后,会直接影响胃的工作,加之患者的新陈代谢、内分泌的不规律,导致胃黏液分泌不足,胃失去保护,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急慢性胃炎的发病率大大增加。胃病往往是因为忽视造成的。

胃有4怕:“冷、晚、多、坐”

冷: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病有季节性,秋冬和冬春交替都是高发期,寒冷的冬季尤其要注意养胃。胃痛、腹部不适,消化能力降低,这时进食生冷食物就会引起或加重胃部不舒服的症状。

晚:食物从胃排空、进入小肠消化大约需要两小时,晚饭吃得太晚会导致胃肠道没有时间消化,从而使消化功能出现异常。

多:吃得太多会导致胃酸、胰液、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会导致胆管胰管等相对狭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坐:刚吃完饭不适合马上坐下埋头工作,因为胃肠的消化需要有足够的血液保障,如吃完饭就工作,血液供给大脑,胃肠得不到消化所需的循环血量,非常影响消化功能。

试试自我按摩,按照病症养好胃

一、睡前按摩法

睡前或起床前,排空小便,洗净双手,仰卧,双膝屈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

最后再由剑突至下腹部自上而下抚摩10次,每天最少做一次。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二、自我按摩法

自我按摩可以调整胃肠神经功能,减轻自觉症状,改善消化功能,操作方法如下:

1、摩腹法,双膝曲。两手掌相叠,置于腹部,以肚脐为中心,在中、下腹部沿顺时针方向摩动约5分钟,以腹部有温热感为宜。用力宜先轻后重,然后扩大范围摩动全腹部约2分钟。

2、擦腰骶法,腰部前屈。两手五指并拢,掌面紧贴腰眼,用力擦向骶部,如此连续反复进行约1分钟,使皮肤徽热,有热感为宜。

以上两种自我按摩方法每日l一2次,连续治疗24天,然后根据病情可隔日治疗一次,直至症状消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 养胃方法 养胃

这些食物最伤肠胃 胃病该怎么自我调理

现如今,食疗养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翻看饮食书籍,观看饮食电视栏目也是很多人获得养生方法的途径。曾经,“舌尖上的中国”让很多人大过眼瘾和……详细>>

脾胃强气血旺身体健 自我按摩护脾胃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意思就是每个人出生后生命活动都有赖于脾胃摄入的营养物质,如果先天不足,可以通过后跳进行调养不足,我……详细>>

5件事让胃越来越差 自我按摩3招数助你养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其重要性可见一斑。现在是夏秋交替之际,正是养脾胃的好时机。然而,很多人生活习惯非但不能养脾胃,反而会伤害……详细>>

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好肠胃怎么养出来

天气变化加压力大 三月胃病患者增多,你的肠胃还好吗?胃疼忍忍就会过去吗?“好肠胃”怎么养?详细>>

肠胃娇弱有四怕 常按四穴可调理

胃病的发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进入胃内后,会直接影响胃的工作,加之患者的新陈代谢、内分泌的不规律,导致胃黏液……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