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白领健康吃早餐全攻略 6款养胃粥别错过

2016-11-13 08:23:04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日之计在于晨,吃个健康美味的早餐能使人一天精力充沛,但是大多数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经常忘记或不吃早餐,殊不知,这样会给自己的胃肠带来危害,久而久之,反而不利于工作学习。

健康吃早餐全攻略:先喝水再早餐最健康

起床后先喝杯清水然后再吃早餐比较好。专家指出,在夜间的睡眠中,人体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惟独消化器官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凌晨才真正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吃得过早,就会影响胃肠道的休息。

此外,经过一夜睡眠,人体从尿、皮肤、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早晨起床后体内处于生理性缺水状态。因此,人们不必急于吃早餐,而应先饮一杯温开水,既可以纠正生理性缺水,对器官也有洗涤作用,有助于改善器官功能。

6款特别适合秋季早上喝的养胃粥:

一、百合银耳粳米粥

做法:银耳5-10克,先浸泡发涨;粳米100克,新鲜百合60克,加入适量冰糖同煮,有清心润肺之功。

功效:粳米有较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银耳养胃生津;百合则润燥除烦,对热病后余热未尽、慢性咳嗽、胃阴不足等症状较适合。

二、酥蜜粥

做法:将粳米50克同水煮粥,将熟时,加酥油20克,蜂蜜5克稍煮即可。早晚餐食。

功效:酥油是极好滋补品,以白羊酥为上乘。《本草纲目》记载:“益虚劳、润肌肤、泽脏腑和血脉。”脏腑功能失调所致消瘦、皮肤枯槁乃津伤血虚之症,阴虚损必发劳热,热则更加耗津,津液去,则毛折皮枯。酥油配蜂蜜,即可润肤丰肌,还可适宜于消渴、阴虚发热等症。

三、冰糖沙参粥

做法:先取沙参15-30克,煎取药汁,去渣,加入粳米煮粥,粥成时加入冰糖同煮为稀薄粥;或用新鲜沙参30~60克,洗净后切片,煎取浓汁同粳米、冰糖煮粥服食。

功效:养胃、润肺、祛痰、止咳,适用于肺热肺燥、干咳少痰或肺气不足、肺胃阴虚的久咳无痰及咽干,或热病后津伤口渴。

四、白果腐竹粥

做法:白果12克,腐竹50克,粳米100克。将白果去壳去心,同腐竹、粳米同煮为稠粥,可健脾、益肺、清热。

功效:白果有敛肺定喘、燥湿止带、益肾固精、镇咳解毒等功效;腐竹为豆制品,营养丰富。这款粥比较适合冠心病、高血压、妇女带下等症。

五、薏仁山药粥

做法:先把生薏苡仁60克煮至烂熟,而后将生山药60克捣碎、柿霜30克切成小块,同煮成糊粥。

功效:补肺、健脾、养胃,适用于阴虚内热、劳嗽干咳、大便泻泄,食欲减退等一切脾肺气虚的病症。

六、粳米甘蔗粥

做法:用新鲜甘蔗,榨取汁约100-150毫升,兑水适量,同粳米煮粥。

功效:清热生津、养阴润燥,适用于热病恢复期津液不足所致的心烦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结。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吃早餐注意事项 早餐

健康吃早餐全攻略 推荐4款夏季养胃粥

一日之计在于晨,吃个健康美味的早餐能使人一天精力充沛,但是大多数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经常忘记或不吃早餐,殊不知,这样会给自己的……详细>>

边走边吃早餐伤胃 健康吃早餐全攻略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白领上班匆匆忙忙,为了节省时间,边走边吃早餐,这对身体很不好的,尤其是对胃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有人说“边走边吃,活不……详细>>

边走边吃早餐危及你的胃 健康吃早餐全攻略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白领上班匆匆忙忙,为了节省时间,边走边吃早餐,这对身体很不好的,尤其是对胃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有人说“边走边吃,活……详细>>

边走边吃早餐影响消化 健康吃早餐有妙招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白领上班匆匆忙忙,为了节省时间,边走边吃早餐,这对身体很不好的,尤其是对胃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有人说“边走边吃,活不……详细>>

不吃早餐危害大 早餐喝碗养胃粥

 一日之计在于晨,吃个健康美味的早餐能使人一天精力充沛,但是大多数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经常忘记或不吃早餐,殊不知,这样会给自己……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