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便秘怎么办?中医教你按摩腹部巧缓解

2016-11-03 00:06:54      家庭医生在线

发生了便秘情况怎么办?除了在饮食、药物上加以选择,按摩也能很好的缓解便秘情况,一起来看看怎么按摩吧。

便秘形成的原因:

体质、饮食等因素是造成便秘的最大原因,除此之外,也有因腹肌力低下,肠蠕动功能不佳、粪便积存在直肠内导致的便秘。

一般3-5天未排便,即可称为便秘。但若几天排便一次,却依然排便顺畅,没有不适感也不算便秘。而每日排便,却还有残便感、不易排出,或出现便血者,则可能潜伏着重大疾病,需要及早接受医师治疗。

按摩腹部缓解便秘

1、腹部打圈按摩

按摩的经络和穴位主要集中在腹部。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在腹部打圈按摩。方法是:仰卧在床上,先用右手五指并拢,以肚脐为中心,面积由小到大,手由轻到重、由慢到快,顺时针方向绕肚脐旋转按摩腹部100圈。再改用左手反方向按摩腹部100圈,两手轮换交替按摩腹部15—20分钟,以肚皮发红,有热感为度。早上按摩腹部前最好先喝一杯温开水,按摩腹部时间增加一倍为佳。

2、拿捏腹肌

仰躺在床上,然后将拇指还有剩余其他的四肢手指用力的按摩起来,然后拿捏腹部的肌肉五十次。可以两只手一起进行拿捏,这样治疗便秘的效果更好。

3、按摩腹外侧

仰躺在穿上,然后两只手分别放在身体两边的腹外侧上面,然后从掌跟的位置开始往下推按,直到腹股沟的位置,然后反复做五十次就可以了。

4、按摩下腹部

将右手的掌心和左手的手背进行重叠,然后将左手的掌心紧紧的贴在下腹部的位置,然后稍微用力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按摩大约五十圈,直到皮肤出现微微发热的情况就可以停止了。

5、摩脐疗法

取坐位或立位,右手手掌放于脐上,左手掌放于右手背上,在小腹部顺时针方向揉动,揉5分钟,然后按逆时针方向再揉5分钟,共做10分钟。每天早晚各做1次,连续两周。

平日里如何预防便秘

1、不要总是宅在家里不出去,多参加体育活动有利于增强体质,促进肠胃活动,从而使粪便下行顺畅,长期坚持,便秘可以得到改善。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天定时大便,大便时切忌看书读报,这会无形中拖长排便时间。切忌忍便,有了便意要及时如厕,不要由于手头较忙就故意忍便,长期忍便会造成便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便秘 便秘怎么办 便秘

便秘怎么办?中医教你按摩穴位助通便

在中医看来,肺与大肠互为表里,当肺燥下移至大肠,就易发生便秘。因此天干物燥过后,原本有便秘者症状会加重,平常大便比较不畅,也有可能发展为……详细>>

便秘影响全身健康 中医教你怎么治

对于现代人来说,每天忙着工作打乱了正常排便的工作,在加上各种各样的问题,想要保持肠道的通常,似乎已经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便秘这个从老人到……详细>>

便秘影响全身健康 中医教你怎么治

对于现代人来说,每天忙着工作打乱了正常排便的工作,在加上各种各样的问题,想要保持肠道的通常,似乎已经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便秘这个从老人到……详细>>

便秘怎么办?教你便秘的防治妙招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扰,便秘给患者的生活会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平时需要多加预防。不幸便秘怎么办?便秘吃什么药?其实,食疗更胜药疗,所以特意……详细>>

产后便秘怎么办?不妨试试中医按摩手法

有的孕妇在怀孕之后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这可能是跟孕期饮食不当,卧床太多等因素造成的。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