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产后头痛3原因 中医教你按摩缓解疼痛

2016-11-01 10:42:58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在坐月子期间会出现各种身体不适,偏头痛就是其中之一,这会对孕妇的生活、身体、哺乳造成一定的影响。下面 告诉你产后头痛怎么办?

产后头痛是怎么回事?

产后失血过多,气血不足,血不养脑,或体虚受寒,寒邪客脑,或瘀血人络,阻滞脑络而致。

1、血虚

产后失血过多,气血不足,脑髓空虚,血不养脑,而致头痛。

2、血瘀

产后恶露不下,瘀血上冲,脑络受阻,血行不畅而致头痛。

3、寒邪

产后将息失宜,冒风受寒,寒邪客脑而致头痛。

西医认为很可能是因荷尔蒙分泌水平的改变而引起的。还有一种可能是,如果在分娩时采用了硬膜外腔分娩镇痛或脊椎穿刺,也会引起剧烈头痛。

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缓解头痛

中医学认为,头为“诸阳之会、百脉所通”,既有经络相连,又有眼、耳、鼻、口诸窍。内外相通的许多疾病的症候都反应到头部。头痛的病因不同,症状各异,轻者头部不适或胀痛,有时疼痛局限于某部位;重者头痛头晕,甚至头部胀痛如裂。按摩天柱穴和太冲穴可疏经活络,头痛症状减轻或消失。

天柱穴位置:后发际5分,第一颈椎棘突下旁开1.3寸,斜方肌外缘凹陷中。

指按法:坐姿,两手交叉拇指分别按住穴位处。先按右穴,然后按左穴,头部向左稍倾,呼气并数1、2,渐渐用力,数3时强按穴位,吸气并数4、5、6,身体放松,头部恢复原位。

注意:头部向一方倾斜时,指按另一方的穴位。

指擦法:坐姿,用双手拇指在天柱穴上下5厘米左右,呼气并慢慢擦揉天柱穴。

左右天柱穴先做指按法一次,再做指擦法一次,即一回。重复动作3-6回。

太冲穴位置:足背第一、二趾缝上2寸凹陷中。

指按法:坐姿,右脚搭在椅子上,右手中指垂直按住穴位处,呼气并数1、2,渐渐用力,数3时强按穴位,吸气并数4、5、6,身体放松。

指擦法:坐姿,用右手拇指在右脚太冲穴上、下3厘米左右,从脚前部向脚根部,呼气并慢慢擦揉。

指按法一次,指擦法一次,即一回。左右脚穴位各做3-6回。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缓解头痛 头痛按摩 头痛

产后头痛因血虚 产后3招补血防头痛

女人在坐月子期间会出现各种身体不适,偏头痛就是其中之一,这会对孕妇的生活、身体、哺乳造成一定的影响。下面 告诉你产后头痛怎么办?详细>>

头痛怎么办?中医教你按摩治疗头痛

头痛怎么办?头痛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有很多疾病都可以导致头痛的发生,其病因也十分复杂,因此我们必须首先确定病因,根据轻重程度进……详细>>

怎么缓解头痛 穴位按摩迅速止痛

头部有指挥人体所有活动的高级神经系统——大脑,所以头部的健康状况对人体活动起着很大的影响。当头部痛起来的时候,整个脑袋就像被一股无形的力……详细>>

滚蛋吧头痛君!迅速缓解头痛的5大妙招

根据英国统计数字显示,有85%人口在一年之内最少会遇上一次头痛,亦有38%成年人将会在两个星期之内遭受到头痛困扰。由此看到头痛这个病征是……详细>>

偏头痛发作分3期 缓解疼痛有6招

偏头痛虽然不是病,但是一旦得上,就长期与人如影随形。据了解,目前我国18岁至65岁人群的偏头痛患病率高达特别高。除了药物治疗外,某些食物……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