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舌红苔黄小心有胃火 3妙招轻松降低胃火

2016-11-02 10:54:36      家庭医生在线

望诊是中医诊疾的手法之一,可单独使用,也可与闻、问、切等诊断手法并用。看过中医的都知道,医生除了把脉外,还会让你伸出舌头,以诊断疾病。那么,医生是怎样看舌头诊断疾病的呢?

看舌头要分几个部分:第一,看舌质,是红的,还是紫的;是淡的,还是暗的?第二,看舌苔,是黄苔,还是白腻苔?第三,看舌体,有没有裂纹、有没有齿痕?是胖舌,还是瘦舌?舌头是不是僵硬,有没有歪斜等。最后,看舌的脉络。

舌红苔黄且口臭,胃火

胃热的时候整个舌头都比较红,有时候舌红苔黄,黄色会把红色覆盖掉,需要特别注意。胃火旺者通常表现出胃疼、口臭口苦、老想喝水,特别是凉水等症状。此时建议试试清胃热的药。若是除了胃疼,还有似饥非饥,似胀非胀的感觉,不想吃东西,嘴干,通常是胃阴不足导致,可采用芦根、石斛、沙参等养胃阴。

降低胃火的方法:

1、随时补充水分

常喝温水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包括冷却体内燥热,促进表皮的新陈代谢,还能冲刷口腔中的细菌菌落,抑制细菌生长,消除口腔异味。即使常呆在冷气房(空调房)的人,水分蒸发较少,一天也要喝2000毫升左右,流汗时更要多喝。上火时适合喝柠檬水,多吃柑橘类等酸味的水果。不喜欢水淡无味,也可多喝舒缓茶饮,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银花等花草茶。

2、提高睡眠品质

睡不好会造成身体过度使用,容易胃火上上升,长时间的日夜颠倒更是大忌。从事脑力工作的人,血液更容易集中在头部,导致疲累却睡不稳,这时可用足浴把火气往下带,让人睡好。

其做法如下:先用温水浸泡(女性水要淹到小腿三分之二处近三阴交穴,男性到脚踝即可),再慢慢加热水,泡到脚热、微微出汗就可以休息了。足浴对改善皮表回圈新陈代谢很有帮助,足浴一个星期就会发现愈来愈容易出汗,即使在冷气房,皮肤也不会干燥。睡眠好了胃火自然不会上升。

3、饮食清淡

高热量食物会使胃火上升,胃火上升时不宜多吃水分低的食物,如油炸类、饼乾、花生等坚果,应改以蔬菜、清汤等低热量饮食为主。

胃火过旺忌食食物

1、性质温热,具有补阳助热作用的食物,如籼米、核桃仁、狗肉、羊肉、鸡肉、河虾、海虾、龙眼肉、荔枝、链鱼、草鱼、薤白、芥菜、刀豆、红糖、红枣等。

2、味辛辣性温热的食物,如辣椒、韭菜、茴香莱、肉桂、干姜、生姜、花椒、胡椒、小茴香、茴香菜、大蒜、白蔻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红苔黄 舌头诊断疾病 舌头

舌红苔黄小心有胃火 多按两个“去火穴”

望诊是中医诊疾的手法之一,可单独使用,也可与闻、问、切等诊断手法并用。看过中医的都知道,医生除了把脉外,还会让你伸出舌头,以诊断疾病。那……详细>>

吃东西时总咬舌头或是疾病先兆 预防有六招

进食时一不留神就把舌头咬了,这时候老人常说“是想吃肉了”。边说边吃注意力分散,偶尔咬舌头很正常,但如果总是咬到舌头,那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详细>>

舌苔发黄怎么办?教你解读舌头“密码”

舌苔的颜色、形状和质地出现异常,说明身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疾病。患舌癌发生率占头颈部肿瘤的20%~30%,舌头突然不灵活,或者口腔溃疡久治……详细>>

生活小妙招轻松去除疾病

本文导读:  各种各样的小毛病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这些小毛病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烦恼。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去除这些小毛病么?详细>>

有关舌苔苔质的常识

苔质的厚薄,以见底和不见底为标准。透过苔质能见到舌体,称之薄苔,否则为厚苔。舌苔薄,病情一般较轻;舌苔厚,表明病情较为严重。在疾病发展过……详细>>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