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葡萄有五大好处 谨记别与牛奶同吃

2016-10-27 00:38:5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葡萄开始上市咯,看到一颗颗饱满的葡萄,看着都让人流口水。如果你想吃葡萄的话,就大胆的吃吧,因为吃葡萄真的好处多多。

一、吃葡萄的好处

1、预防心脑血管病

研究表明,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含抗氧化物质白藜芦醇,对心脑血管病有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比阿斯匹林更好的阻止血栓形成,并且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

2、兴奋大脑

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常食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者也有益处。

3、祛痰

长期吸烟者可多吃葡萄。葡萄既可帮助肺部细胞排毒,又具有祛痰作用,可缓解吸烟引起的呼吸道发炎、痒痛等症状。

4、抗病毒

葡萄汁对体弱的病人、血管硬化和肾炎病人的康复有辅助疗效。可帮助器官移植手术患者减少排异反应,促进早日康复。直接饮用葡萄汁还有抗病毒的作用。

5、减肥

葡萄吃了不易发胖。女性每天食用十来颗含有大量维生素的新鲜葡萄,既能达到减肥目的,又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二、吃葡萄的几大注意事项:

1、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

吃葡萄后立刻喝水,不到一刻钟可能会引起腹泻。这是因为葡萄本身有通便润肠之功效,吃完葡萄立即喝水,胃还来不及消化吸收水就将胃酸冲淡了,葡萄与水、胃酸急剧氧化、发酵,加速了肠道蠕动,就产生腹泻。

2、葡萄别与牛奶同吃

葡萄里含有维生素C,而牛奶里的有些成分会和葡萄里含有的维生素C反应,对胃有伤害,两样同时服用也会拉肚子,严重者还会呕吐。

3、吃海鲜后别吃葡萄

在吃海鲜的同时吃葡萄、山楂、石榴、柿子等水果,就会出现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为在这些水果中含有鞣酸,鞣酸遇到海鲜中的蛋白质会凝固沉淀,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质。

4、吃葡萄不宜过量

由于葡萄的含糖很高,所以糖尿病人应特别注意忌食葡萄。而孕妇在孕期要提防糖尿病,因此孕妇食用葡萄应适量。在食用葡萄后应间隔4小时再吃水产品为宜,以免葡萄中的鞣酸与水产品中的钙质形成难以吸收的物质,影响健康。

三、葡萄的选购

1、看外观形态。外观新鲜,大小均匀整齐,枝梗新鲜牢固,颗粒饱满,青籽和瘪籽较少,外有白霜者,品质为最佳。新鲜的葡萄用手轻轻提起时,颗粒牢固,落籽较少。如果葡萄纷纷脱落,则表明不够新鲜。枝梗干枯、霉锈,果面湿润,果皮呈青棕色或灰黑色,皮皱、脱粒者质次。

2、看色泽。一般成熟度适中的葡萄,颜色较深、较鲜艳,如玫瑰香为黑紫色,龙眼为琥珀色、紫红色,巨峰为黑紫色,牛奶为黄白色等。再次,品气味和滋味。品质好的葡萄果汁多而浓,味甜,有香气;品质差的葡萄果汁少或者汁多而味淡,无香气,具有明显的酸味。最后,尝葡萄。选购时可试吃一串葡萄最下面的一颗,来判断口味优劣。

3、葡萄的品质与成熟度有关,而一串葡萄中最下面的一颗往往由于光照程度最差,成熟度不佳,故而在一般情况下,最下面那颗是最不甜的。如果该颗葡萄很甜,就表示整串葡萄都很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功效 葡萄好处 葡萄

葡萄的功效 吃葡萄的好处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能滋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有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作用,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详细>>

常吃葡萄有什么好处?这四大好处不可不知

葡萄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水果,它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葡萄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水分。吃起来甜甜的。大人孩子都爱吃。那么大家知道葡萄的……详细>>

常吃葡萄干有7大好处 吃之前一定要洗吗?

葡萄干作为一种比较传统的甜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那么吃葡萄干有什么好处呢?补血生发、排毒养颜、降低心脏病发生几率等都是吃葡萄干的好处。……详细>>

吃葡萄干助防蛀牙 每天一把葡萄干三大好处

葡萄干又香又甜,是很多人都喜爱的干果。葡萄干营养丰富,许多营养高于葡萄,每天吃一把能很好地改善贫血。详细>>

吃葡萄干防蛀牙 但葡萄颜色不同功效也不同

葡萄干又香又甜,是很多人都喜爱的干果。葡萄干营养丰富,许多营养高于葡萄,每天吃一把能很好地改善贫血。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