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老人关节痛常见3原因 教你缓解小技巧

2016-10-18 08:32:51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疼痛老人的身体健康也是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因此老人要多加注意关节的保养。生活中很多老人总是出现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呢?老人关节疼痛是怎么办呢?

老人总是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

1、骨刺

骨刺型膝关节疼痛,关节因种种原因造成软骨的磨损、破坏,并促成骨头本身的修补、硬化与增生,形成骨刺,这是引起膝关节疼痛的重要方面。如果遇到关节疼痛这种情况,首先要做到尽可能地保暖,可以采用一些热敷的办法。其次就是降低患者的运动量,让疼痛的关节得到适当的休息。

2、关节滑膜炎

由于外伤或过度劳损等因素损伤关节滑膜后会产生大量积液,使关节内压力增高,导致关节疼痛、肿胀、压痛,并有摩擦发涩的声响。比如膝关节主动极度伸直时,特别是有一定阻力地做伸膝运动时,髌骨下部疼痛会加剧。在被动极度屈曲时,疼痛也会明显加重。

3、软骨损伤

主要是膝关节的半月板损伤,当膝关节微屈时,如果突然过度内旋伸膝或外旋伸膝(例如踢足球运动中,弯小腿转身踢球的动作),就有可能引起半月板撕裂。半月板损伤会有明显的膝部撕裂感,随即关节疼痛、活动受限、走路跛行、关节活动时有弹响。

老年人缓解关节痛的小技巧

舒缓关节炎不适有妙招!别忘3原则

一旦发现自己有以上问题,除了至骨科或复健科检查、确认治疗外,日常的饮食、自我保健更是不可马虎!下列3大保健要点:

第1点/改变运动型态

有上述症状,特别是上了年纪的民众,不妨可适度改变运动型态,以温和运动例如:太极、游泳、自行车、散步等,来取代爬山、慢跑、网球、篮球等激烈性、具冲击性的运动,不仅有助活动筋骨,更能降低疼痛的发生率。

第2点/适度减重+多吃胶质食物

饮食方面,不妨可适度摄取富含胶质实物的鸡爪、海带、海参、牛腱等食材。此外,避免肥胖也能够降低退化性关节炎的发生,所以,若是有体重过重问题的患者适度减肥,也是不错的舒缓、改善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疼痛怎么办 老人关节疼痛 关节疼痛

产后关节疼痛怎么办?别忽略这6个原因

有很多新妈妈都发现,刚生完宝宝不久,从宝宝出生后的几个月甚至是半年的时间里,身体某个关节经常会出现疼痛的情况,其中以手指关节疼痛最为常见……详细>>

如何缓解关节疼痛?减轻关节疼痛的5种食物

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健康都带来了严重的危害,每天都要备受关节疼痛的折磨,止痛药对肾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详细>>

如何缓解关节疼痛?推荐3大自然疗法

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健康都带来了严重的危害,每天都要备受关节疼痛的折磨,止痛药对肾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有哪些方法可……详细>>

冰袋还是热毛巾?关节疼痛的紧急处理原则

很多人受到关节疼痛的困扰,不但降低了关节功能和生活质量,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造成关节疼痛的情况很多,根据年龄、性别、发作……详细>>

经期关节疼痛 多吃5种食物有助缓解

经期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呢?女性朋友在经期期间都会遇到过很多的不适,其中关节疼痛是当中的一种。很多女性对此都是一筹莫展的,只能默默的忍受着……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