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更年期女性便秘三大原因 多吃含维生素食物

2016-10-17 11:04:2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因为生理构造的关系容易引起便秘,当进入更年期后,便秘的情况更是雪上加霜,即使平时排便正常的女性此时也常有便秘的情况发生,那么为什么女性在更年期更容易便秘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致使更年期女性便秘的三大原因。

更年期女性便秘的三大原因

1、痉挛性便秘

更年期的女性发生痉挛性便秘时,时常会伴有痉挛性腹痛,而且疼痛的部位并不固定,同时排便感非常强烈但又解不出来,或者十分费劲,且解出的大便干硬,呈羊屎状。这种症状主要是由于女性的肠壁肌肉紧张过度,因剧烈收缩而导致的肠腔狭窄,迫使肠道黏液分泌减少,因此大便不易通过而引起的便秘情况。

2、塞性便秘

更年期女性发生塞性便秘的原因是因为肿瘤或其他原因,全部或部分阻塞了肠道,致使成型的大便不易通过肠道所引起的一种症状。女性如果出现这类便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不要延误病情。

3、无力性便秘

女性到更年期后,由于身体的衰退或更年期的各种症状所引起的无力性便秘,此种便秘形式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燥,排便不畅,粪块粗大,并同时伴有头晕、乏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物理性便秘主要是由于更年期后代谢功能衰退、结肠直肠开始萎缩、肠蠕动减弱而引起,而且还与平时的膳食过于精细、缺乏粗纤维食物,或者缺少膳食脂肪、饮水过少等饮食习惯有关。

更年期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1、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研究发现,维生素摄入不足,特别是维生素B6、维生素B12缺乏,容易出现兴奋不安、头痛、脾气急躁、易激动的表现。适当在膳食中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有助于女性的精神调节。 建议:选择全麦面包、麦片粥、玉米饼等谷物,橙、苹果、草莓、菠菜、生菜、西兰花、白菜及番茄等果蔬也含大量维生素。

2、富含钙质的食物

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当大脑中没有充足的钙时就会情绪不安,容易激动。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使人情绪容易保持稳定,同时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钙质食物主要来源如牛奶、骨汤、各种豆类及豆制品。

特别注意的是,大豆中含有异黄酮,是一种类似雌激素的物质,除补钙外,还可弥补女性雌激素的不足。

建议:每天喝500毫升豆浆或食用100克以上的豆制品,对内分泌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朋友都要经历的人生阶段,我们来介绍更年期宜多吃的几种水果,它们包括枣、核桃、荔枝和桂圆,下面我们来详细说明各种水果的性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更年期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

肾虚导致更年期 饮食调理三大原则

女性到了更年期,身上就会爆发出一些有的没的病症,这些不仅影响了她们的生活情绪,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详细>>

导致更年期女性便秘的原因

更年期的女性发生痉挛性便秘时,时常会伴有痉挛性腹痛,而且疼痛的部位并不固定,同时排便感非常强烈但又解不出来,或者十分费劲,且解出的大便干……详细>>

女性更年期六大饮食原则

更年期不仅是女性步入老年的坎,更是考验健康的坎,如何过好这个坎呢?小编今天介绍女性健康知识,告诉你更年期吃什么好,把握饮食原则,少吃不宜……详细>>

女性更年期怪表现多 教你5大方法安度更年期

45岁的郭女士近年很烦,一年多以来,她始终感觉右侧额头的头皮像是被一块湿布覆盖着,揭不开撕不掉,也无红肿痛痒,摸之也无异样。一年多来,……详细>>

更年期危害大 女性更年期后怎么调理身体

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那些情绪容易多变的女性,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那些经常失眠多梦、心神不定的女性,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那些会出现各种内……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