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辣椒吃太多会伤胃 养胃多吃哪些食物?

2016-10-09 08:59:20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辣椒传入中国不到400年,但吃辣风潮已经席卷全国,其中以四川、重庆最具代表性。麻辣鲜香的口味是四川、重庆美食的最大特点。不论是街头的冒菜、麻辣烫,还是饭馆里的水煮鱼、回锅肉,川菜总是浸在红油里,撒着花椒,冒着热气。麻、辣、烫可谓是川菜的招牌。

辣椒吃得太多会伤胃

川渝两省市的地理条件决定了麻、辣、烫在当地饮食中的地位。四川盆地气候潮湿,秋冬季节阴冷,而辣椒中含有辣椒素,吃辣椒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使心跳加快、毛孔张大、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变粗,把身上的寒气与湿气赶出去,全身就会感到热乎乎的。从医学角度讲,辣椒具有温中下气、开胃消食、散寒除湿的作用。

辣椒吃得太多,胃里会火辣辣的,许多人难免担心会不会导致胃肠道疾病。数据显示,成都每年食管癌的发病率为13.09/10万,胃癌发病率为19.82/10万,均低于全国平均发病率。目前没有研究发现吃辣会对胃黏膜造成伤害,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也没有相关性。辣椒能促进胃部血液循环,反而具有保护作用。只要吃的是天然绿色的花椒和辣椒,对健康就基本没有不利影响。但目前市场上有些不法商贩在火锅中添加烧碱,口味就会特别辣,这就会诱发多种消化道疾病。

肠胃不好的其他原因:

工作过度紧张、食无定时、吃饱后马上工作或做运动、饮酒过多、吃辣过度、经常进食难消化的食物等。胃痛可能有若干因素,但大多数是由胃酸反流引起的。也就是原本待在胃内的液体逆流入食道。这些消化液中含有氢氯酸(盐酸),这是工业上用来清洁金属的腐蚀性物质。尽管胃有保护膜,以免受胃酸侵蚀,然而。食道却缺乏此保护层。

引起胃痛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大吃大喝,但这并不是唯一原因。有些人并未暴饮暴食,但也患胃痛。其实,胃痉挛就和食物没有一点关系,它绝大多数起因于精神原因,生气、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等都可能引起胃绞痛。

胃部是我们体内重要的消化器官之一,在正常状态下,它应该是不停蠕动,将食道送下来的食物绞碎。如果它的蠕动不正常,就会妨碍消化和吸收,令过量气体积聚,形成胃气,中医称这情况为「呆滞」。胃呆滞时,吃下的食物不能实时磨碎、送到肠道,因而被迫滞留胃中,半处理过的食物就会任意发酵发臭,形成酸腐气味,亦即口气,同时亦会有胃胀的征状。

胃不好吃什么

平常有胃痛的人们要注意养胃啦,原来吃水果也可以养胃喔。有胃痛的人吃什么水果可以缓解胃部不适呢?又有哪些水果可以配合调理胃部的不是呢?胃痛吃什么水果好。

水果分为热性凉性温性,对于有胃病的人来说,吃温性的水果较好,如樱桃、石榴、荔枝、青果、木瓜、白果等。另外,慢性胃病对含有鞣酸的水果特别敏感,容易泛酸,要少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食物 养胃 胃病

养胃禁忌有哪些 哪些食物有利于健康养胃

胃部健康对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只有胃部健康,才能保证每天摄取的食物营养被充分吸收,那么胃部健康的养成有什么禁忌呢?吃什么有利于养胃……详细>>

要养胃不光吃得好 养胃的食物也要吃对

养胃除了“吃什么好”这个问题之外,还需要重视怎么吃。错误的食用方式,就算是再好的食物,也只能打了水漂,甚至加重胃病。那么,养胃应该怎么……详细>>

养胃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养胃的正确方法有哪些?

现在大多数人的胃部都不怎么好,有些人还患上了胃部疾病,其实胃不好和大家的饮食是有直接关系的,所以大家在平时应该吃一些养胃的食物,并且在平……详细>>

吃什么养胃?5种养胃的食物效果佳

养胃的方法有哪些?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有胃病困扰的人不妨多注重饮食调养。养胃的食物有哪些?吃什么养胃?小编给大家推荐5种养胃的食……详细>>

吃什么养胃呢?专属上班族的7种最佳养胃的食物

民间有言,胃病要靠养。有胃病除了看医院缓解疼痛之外,日常饮食更是要多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宜清淡、温和,同时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